[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如何將襌修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張貼者:白開水
閱讀人數:1104人 張貼日期:2024-04-19 09:00:00
2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如何將襌修應用在日常生活  

要達成內外統一或身心統一,其實是很容易,但是一定要練習。打坐時用「只管打坐」的方法,自然而然就會進入身心統一和內外統一。可是在行動的時候,譬如:掃地、割草、經行,要怎麼辦呢?人是在環境裡活動,不僅只有身體在動,身體、環境和心都是彼此互動的;在互動的狀況下,不要生起對立心。練習著對見到、聽到、感觸到的任何狀況,都不要給它名字、形容、比較,這主要是為了達到不和它產生對立的目的。因為有名字、有比較、有形容,就是對立。凡是大的、小的;長的、短的;好的、壞的,或是什麼顏色等等的分別,就已經把環境裡的東西拆得一個一個散散的,不是成片的。如果沒有對立,就是統一;即使是在動中,也是統一,這就是動中修。  

各位在戶外經行,經常會聽到鳥叫,這是正常的,但是不要有反應,不要生起第二念,這只是自然裡的東西。



同樣的,看到石頭就繞過去,不要給它「石頭」這個名字,如果被石頭擋住了,你就起了個念頭說:「豈有此理!有一塊石頭在那裡,我要把它踢開。」這樣你的心就是跟石頭產生了對立,不是統一的。如果出現「聽而不聞、視而不見」的情況,有兩種可能:一種是處於集中心,專注於某境,對環境中其他事物不知道,身心與環境沒有統一,這不是統一心;另一種可能,是前念與後念統一,這是入定。當內外統一時,對身、心、環境的狀況都是清楚的,但是不會起反應;內外統一不是變成白癡,而是明確的知道,那是「照」;不起第二念,是「默」。

這個方法練好的話,在日常生活中是很有用的。不論是夫妻吵架,或者跟長官、同事之間有衝突,都是清清楚楚,應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但是心不會產生痛苦、怨恨、混亂、煩惱。就像大自然裡的流水,遇到任何狀況,即使是一個小縫,都會流過去,而不覺得是一種妨礙;實在流不過去,水就停在那裡,等到可以流動時又繼續流動;即使永遠無法流動,只要等到太陽一曬,水就蒸發成為蒸氣,又可以自由行動了。這就好像統一心,統一心是非常自由,不是呆板的、死的東西。





轉載共勉~ 文章摘自《聖嚴法師教默照禪》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