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心是根來法是塵, 兩種猶如鏡上痕, 痕垢盡時光始現, 心法雙亡性即真。

張貼者:白開水
閱讀人數:1228人 張貼日期:2023-12-09 09:00: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心是根來法是塵,
兩種猶如鏡上痕,
痕垢盡時光始現,
心法雙亡性即真。

宋代-楊岐方會禪師的這首詩,是說我們人人都有一顆心,心就是根本。我們的身體有眼、耳、鼻、舌、身、意等六根,意根就是我們的心。

心為什麼是根呢?根能生長,所謂「心生則種種法生,心滅則種種法滅」,也就是「三界唯心,萬法唯識」,這個世間上的大地山河,一切都因心生起而有。  

「心是根來法是塵」,心是根本,而一切的萬法都是塵。所謂的六塵,即色、聲、香、味、觸、法,六根與六塵相對:眼觀色、耳聽聲、鼻嗅香、舌嘗味、身感觸、心在分別諸法。六根接觸到的諸法稱為「塵」,因為塵是染污的,塵是一種覆蓋,塵會動搖,塵是不實在的。





「兩種猶如鏡上痕」,不論是「心」也好,「法」也好,都好像鏡子上的痕跡,如果我們要覺悟真如本體,就必須把這許多的妄想分別,也就是將這許多的根塵統統去除,就如《金剛經》上所說:「法尚應捨,何況非法。」鏡子上的塵痕去除了,光才會顯露出來,我們必須心法雙亡,才能顯發出我們的本性。  

有一次,茶陵郁禪師摔了一跤就開悟了,他悟道後作了一首詩:「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勞關鎖;今朝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詩裡的明珠一顆,是指自己的真如本性,久被塵勞所封鎖,現在塵垢掃除,光體顯現了,就可以照破山河大地,也就是本性和宇宙世間同體。

我們之所以不能覺悟,是因為我們與世間有分別、有對待,能所不能雙亡,心法不能調和。如果對於能淨的心、所淨的法,我們可以「能」「所」雙亡的話,自然就能展現真實的本性。    

   文/星雲大師 。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