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藥草喻-菩薩是大樹,慈悲喜捨行

張貼者:老實巴
閱讀人數:1291人 張貼日期:2023-10-29 08:00: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菩薩是一棵大樹,根深蒂固,枝繁葉茂,花果飄香。他們的心地廣大,能容納一切眾生,不分親疏,不計利害,不執我執。他們的智慧高明,能照亮一切黑暗,不受煩惱,不生貪嗔,不起妄想。他們的行為殊勝,能利益一切有情,不求回報,不辭辛苦,不畏困難。他們的目標崇高,能成就一切佛法,不退菩提,不斷菩提心,不違菩提行。
  菩薩的大樹之下,有許多藥草生長。這些藥草有各種顏色、形狀、氣味、味道和功效。有的能治癒身體的疾病,有的能安撫心靈的創傷,有的能增強精神的力量,有的能開啟智慧的眼睛。這些藥草都是菩薩的恩賜,都是菩薩的法器。菩薩用這些藥草來救度眾生,讓他們得到身心的健康和安樂。  
菩薩用什麼方法來培育這些藥草呢?就是慈悲喜捨四無量心。



慈是對一切眾生發起無邊的愛心,願他們離苦得樂。喜是對一切眾生發起無邊的歡喜心,稱讚他們的功德和善行。悲是對一切眾生發起無邊的憐憫心,同情他們的苦難和愚癡。捨是對一切眾生發起無邊的平等心,放下對他們的執著和分別。
這四種心就像水、陽光、空氣和土壤一樣,滋養了這些藥草,讓它們茁壯成長。   我們也可以學習菩薩的大樹和藥草喻,修習四無量心。我們可以把自己想像成一棵大樹,把身邊的人想像成各種藥草。我們可以用我們的愛心、歡喜心、憐憫心和平等心來對待他們,讓他們感受到我們的關懷和支持。
我們也可以用我們的智慧和行為來幫助他們解決問題和克服困難。我們也可以用我們的佛法和功德來啟發他們追求真理和菩提。這樣我們就能成為一棵真正的菩薩大樹,也能讓身邊的人都成為有用的藥草。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