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自我激勵

人中獅子-佛陀

張貼者:老實巴
閱讀人數:1401人 張貼日期:2023-08-13 21:48:00
3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人中獅子」,是佛陀的稱號之一。佛陀為人中之雄者,猶如獅子為百獸之王。
五世紀時北印度罽賓國人佛陀斯那,其禪法獨步諸國,傳於中國,蒙其教化者甚多。道誠和尚編撰的《釋氏要覽》裡,有一段讚美佛陀斯那的文字,說他「天才特拔,諸國獨步,內外綜博,無籍不覽,世人咸曰人中師(獅)子。」成語「人中獅子」就是出自這段話。




【意義】佛為人中之雄者,猶如獅子為百獸之王,故有此稱。如來所說的法能滅一切戲論,因此無畏於一切外道邪見,如獅子王咆吼,百獸皆懾伏。《大智度論》卷七則記載,獅子於四足獸中,獨步無畏,能伏一切
;佛亦如是,於九十六種道中,一切降伏無畏,故稱人獅子。「人中獅子」作為一般成語,指才能出眾、出類拔萃,像獅子一般沉毅雄強,極具威嚴的人。
 
願一切修行者, 如佛陀仁慈無敵勇敢如獅子!
若遇違緣,冤親債主-皆是法友-法眷屬-慈悲心如是觀!
願我此功德,導向諸漏盡!願我此功德,為證涅槃緣!
我此功德分,迴向諸有情,願彼等一切,同得功德分!
願我等法眷屬,  依法修行,依佛菩薩教示而行!共同精進!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