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自我激勵

佛教故事:授人以魚 不如授人以漁 (影片檔)

張貼者:🛂麗雯
閱讀人數:5345人 張貼日期:2021-11-26 02:51:11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授人以魚  不如授人以漁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搜狗百科

中國有句典故:「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授」:給,與;教,傳給。《說文》——授,予也。
在這裡第一個「授」:動詞,給。
第二個「授」:動詞,教給,教授。
魚:名詞,是一種水生脊椎動物。
漁:名詞,一種捕魚者所進行或從事的生產勞動;打魚、捕魚方法,技巧。
這句話直接的意思是:給人家魚吃,還不如教會人家釣(捕)魚的方法。
後人經常引申為:傳授給人既有知識,不如教人學會得到知識的方法、技巧(送給他人需要的東西,不如傳授給他人學習獲取其所需要的這個東西的方法;
或:為幫別人解決問題,不如教會他解決問題的方法)。
據考證,這句話出自我國古代道家學派的著作《老子》當中。

原文為:「授人以魚,不如授之以漁,授人以魚只救一時之及,授人以漁則可解一生之需。」
《淮南子·說林訓》說:「臨河而羨魚,不如歸家織網。」
《漢書·董仲舒傳》說:「故漢得天下以來,常欲治而至今不可善治者,失之於當更化而不更化也。
古人有言 曰:『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你站在河塘邊,看著魚兒在水中歡快地游來游去,幻想著魚兒到手後的場景,還不如回家下工夫結出一張漁網以捕魚,讓願望實現)。



』」

(漢朝希望國家能得到很好的治理,卻沒有達到這個目的,原因在於「當更化而不更化」,也就是沒有在觀念上、制度上做出必要的改革和調整,於是他借「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這句古訓,來告誡統治者,要治理好國家,必須抓住觀念、制度這個根本。)

這些道理其實很簡單,魚是目的,釣魚是手段,一條魚能解一時之飢,卻不能解長久之飢,如果想永遠有魚吃,那就要學會釣魚的方法(「魚」只能滿足一時之需,而「漁」卻讓人有謀生的本錢)。

當然,有時授人以漁解決不了燃眉之急。當別人很餓很餓的時候,最好還是先扔一條魚給他
;接下來再根據這個人的情況考慮是否把漁交給他。

對於貧困者,有時咱們捐錢還不如給他們一個接受教育的機會。
與其直接贈送他人財物,不如傳授他人創造財富的方法和本領, 扶貧先扶智,扶貧先扶知,在生活中亦是如此。有人遇到經常性的經濟困難,此時我們會給予適當的幫助,只不過不管是救濟還是借錢,都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

因為救濟或者借錢只能解決他一時之需,錢用完了,還是會回到原先困難的窘境,甚至是惡性循環。解決經濟難題,掙錢是本,生錢才是道。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授人以漁不如授之以業。授人以魚只救一時之及,授人以漁只可解溫飽之需,授人以業則可成小康之源。

縱觀世界慈善公益事業,授人以魚,授人以漁,授人以業應該是慈善公益事業的三個層次,對於不同的對象,採取不同的方法。即要授人以魚以救一時之及,也要授人以漁以解溫飽之需,更要授人以業成就小康之源。  

管理學中的「十魚」 一個企業、一個團隊管理亦是如此。




企業給到員工的不同,則員工回報企業的也會有相應的不同,企業應當採取哪種保障、報酬、激勵、提升機制,亦或兼而有之,都是因人而異的。

很多時候,一句語言,一場講座,一個頭銜、一點獎勵,哪怕官職再小、獎品再薄,如果能夠實時實地授人,那就會獲得意想不到的收穫和結果。

1. 授人以語:話語,語言。有時一句小小的問候就能溫暖一顆封閉的心、讓心扉敞開而豁然開朗,一句有哲理的語言就會讓人受益終身。
2.授人以育:育,教育,教化培育,傳授思維教化於人。注重員工培訓,提升員工綜合素質,促進員工發展。
3.授人以魚:給員工養家餬口的報酬。
4. 授人以漁:教會員工做事情的思路和方法。
5. 授人以欲:激發員工上進的慾望,讓員工樹立自己的目標。
6..授人以娛:把快樂帶到工作中,讓員工獲得幸福。
7.授人以愚:訓練團隊紮實、穩重,大智若愚,不可走捷徑和投機取巧。
8. 授人以遇:給予、創造團隊成長、學習、發展的機遇,成就人生。
9. 授人以譽:幫助團隊成員獲得精神層面的讚譽,為成為更有價值的人而戰,光宗耀祖。
10. 授人以宇:上升到靈魂層次,頓悟宇宙運行智慧,樂享不惑人生。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