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太和真人-張守清

張貼者:ChihYi
閱讀人數:2550人 張貼日期:2023-09-15 01:3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太和真人-張守清
 
張守清 (1253一?)名洞淵,號月峽叟。峽州宜都(今湖北宜昌西北)人。幼習儒業,長入吏員。
至元二十一年(1284)入武當山拜魯洞云為師,修鍊金丹大道。後又拜葉雲萊、劉道明、張道安為師,盡得秘傳。《道藏》有關道經所列清微派中,稱他為「沖元雷使」。他從至元二十二年(1285)開始,苦心經營二十餘年,創建南岩天一真慶宮,開闢下山道路,墾田數百頃,度眾數千人。至大三年(1310)及皇慶年間(1312--1313),多次奉詔入京祈禱雨雪。
延佑元年(1314)朝廷授為「體玄妙應太和真人」,命他管領教門公事。後退隱於清微妙化岩。
 
張守清是元代武當道教中最著名的道士之一,明代任自垣《山志》稱其「獨冠武當」。

張守清幼年讀經書習儒業,長大成人後曾做過吏員,至元21年(公元1284年)9月,他30歲時,聽說武當山道士魯洞雲「仙譽超群,不干名利」,慕名入山拜洞云為師。



魯洞雲高興地說:「我等你很久了」。隨盡授其道要,守清得全真派嫡傳。後又師事張道貴、葉雲萊、劉道明,盡得清微雷法之秘傳。
 

新武當派

很快,張守清全面繼承武當派、清微派、全真派、正一派等各派之長,創立了以崇奉玄帝為主要信仰特徵,以清微道法為主體,兼容各派道法的「新武當派」。真正開創了武當道教兼容並收的武當道派風範,形成了內鍊金丹大道、外行清微雷法的、融貫各家為一體的新武當派。並廣收弟子門徒,壯大了武當道教的教團組織,此外還命弟子編刊了很多道書,擴大了武當道教在整個社會上的影響。成為武當山道教史上承前啟後的重要人物。
 
他不僅廣收門徒勤於道業,而且致力於武當山宮觀殿宇的修建,他利用武當道教在社會上的廣泛影響,為武當山積累了極大的財富。用20年時間,帶領200多名徒眾開鑿南岩,大興修造,疊石為路,積水為池,構築殿宇,開墾荒地,瞻養道眾。元至元21年到至大3年,用27年時間,他在恩師結茅隱居的地方創建宮殿,終於建成南岩天乙真慶宮石殿。「規模宏麗,古昔未有」。元至大3年(公元1310年)和皇慶年間(公元1312——1313年),多次奉詔入京祈雨雪。



延佑元年(1314)仁宗授他為「體玄妙應太和真人」。其詔書說:「……凝真靈妙保和法師,武當山天乙真慶宮住持宮事張守清,為老子學奉玄帝祠,登萬仞之層巔,構千間之大廈。功用雖成於使鬼,行能自足以服人。龜蛇交媾以現形,虎狼隨奔突而斂跡。素心既固,玄化彌彰,爭稽首於講筵几四千輩,不及脅於臥席垂三十年。……」當時的朝廷重臣和文人紛紛作詩撰碑文,對張守清高度品價。
 
《武當道教史略》考證,張守清創立「新武當派」的輩譜是:「守道明仁德,全真復太和,志誠宣玉典,中正演全科。沖漢通園滿,高宗居大羅,武當興法派,福海起洪波」。這也是元代武當清微派的專用系譜。
 
元惠宗至元2年(公元1336年)秋,83歲高齡的張守清出遊龍虎山,收汪道一為徒,「授以金丹雷霆秘訣」。在此前後,他已將所管道宮之事交付弟子高道明等人,自己卻退隱於大頂西南的清微妙華岩,「精修上道,素行蛻去」。至今妙華岩山洞裡有丹床、丹池等古蹟,均為品質極高的石刻文物。




 
◎圖文源自網路資訊,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