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朱橘真人(翠陽真人)

張貼者:ChihYi
閱讀人數:2538人 張貼日期:2024-01-07 01:30:00
3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朱橘真人(翠陽真人)
 
宋朝年間,淮西望江有個神通廣大的道士名叫朱橘,道號「翠陽子」。
朱橘的出生極富傳奇色彩,據說他母親夢見天上掉下一個斗大的星星,撿起來就吞進了肚子,第二天就懷孕了。
 
朱橘母親懷孕的時間特別長,足足有十五個月,遠遠超過了普通女子的十月懷胎。為此,她和丈夫很是憂愁。
 
有一天,朱橘的母親在門口遇見了一個老道士,老道士自稱名叫「鞠九霞」,手裏拿著一顆紅紅的大橘子,送給了她說:「你把這顆橘子吃了,孩子就能出生了。」
 


朱橘的母親信以為真,回去就吃了那顆橘子,橘子甘甜多汁,非常可口。她吃了橘子之後大約一個時辰,就生了一個大胖小子,為了紀念妻子吃橘子生兒子的事情,朱橘的父親給兒子起名為朱橘。
 
朱橘天生聰慧,上學後讀書進步極快,成年之後博學多才,尤其喜歡研究《易經》,他認為天地間最玄妙的神通,莫過於道家的長生不老,羽化飛升之術。
 
不過為了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他還是參加了科舉,考中了頭名舉人,也算是光宗耀祖了。本來他還打算繼續考進士,可是當他看到自己在池水中的倒影之後,恍然頓悟:「功名利祿真的是我的追求嗎?我應該去追尋自己內心真正的夢想。」
 
從此以後,他厭倦了功名,開始四處求仙訪道,一心玄修。



有一天,他遇見了一個老道士,那老道士手中握著一個紅紅的橘子,一邊行走,一邊大聲唱道:「橘橘橘,無人識,唯有姓朱人,方知這斷的。」
 
朱橘聽了覺得老道士絕非常人,便跟隨老道士來到了郊外,對著老道士彎腰行禮,問道:「您一定是神仙,能指點我一下嗎?」
 
老道士笑著說:「小伙子,說說看,你有什麼願望呢?無論你是想要金銀財寶,還是功名利祿,我都可以滿足你!」
朱橘回答說:「榮華富貴猶如海上的泡沫,轉瞬即逝,我只嚮往長生不死的神仙之術,希望仙人您能夠教導我。」
 
老道士回答說:「夫神仙者,本心也!人之本心,乃是虛無之根,造化之主,升降離合,悉從心起。眾生之所以會迷失本真,輪迴六道,就是因為不能明了自己的本心。所以天上的神仙,都希望人們能夠明了自己的本心,見到自己的自性,如果你能做到這兩點,那麼就距離成仙成聖不遠了。」
 
老道士說完,傳給了朱橘很多修心養性,存神鍊氣的「仙方秘訣」,朱橘一一牢記在心。最後老道士叮囑朱橘說:「紅塵俗事世不是修煉之所,你可以到皖公山築造幾間茅屋,在那裏按照我傳給你的秘訣修煉,自然會有效果。」
 

說完,老道士向天空一招手,腳下便多了一朵白雲,老道士對著朱橘笑了笑,說:「我就是真人鞠九霞!」然後乘雲飛空而去。
 
朱橘按照鞠九霞真人的吩咐,拜辭父母,來到了皖公山建造了兩間茅屋居住,刻苦修煉道家長生久視的奇方秘術,十年之後他就道行大成,能夠呼風喚雨,降妖伏魔。
 
宋理宗聽說了他的大名,下旨徵召朱橘入朝,加封他為「翠陽真人」,這也是他道號「翠陽子」的由來。宋理宗淳祐二年,朱橘功德圓滿,屍解成仙,達成了他的夢想。




 
◎圖文源自網路資訊,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