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陶安公

張貼者:ChihYi
閱讀人數:2426人 張貼日期:2023-08-22 01:3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陶安公
 
陶安公,古代仙人。據《列仙傳》記載,陶安公為六安(今屬安徽)鑄冶師。相傳陶安公數行火。火一旦散,上行,紫色衝天,安公伏冶下求衷,須輿,朱雀止冶上曰:安公安公,冶與天通,七月七日,迎汝以赤龍。至期,赤龍果到,安公騎之東南上一城邑,與數萬人眾辭決,昇仙而去。
 
譯文:


陶安公是六安的金屬冶煉鑄造師。他經常親自點火治煉。
 
一次冶煉中,爐中的火勢控制不住向上竄去,一片紫紅色火焰直通天空。陶安公嚇的伏在爐下哀求上天保祐。
 
不一會兒,有隻朱雀停在爐上,鳴叫道:「安公安公,冶與天通。七月七日,迎汝以赤龍。




 
到了日子,陶安公騎著赤龍向東南方向而去。城中幾萬人,預先為他祭祀路神,祝他平安,為他送行,陶安公一一與他們辭別。
 
這段故事說的是陶安公昇仙的過程
 
文中說,他親自開爐冶煉,爐火突然上竄,火焰直通天空。後來天降朱雀傳他口信說,七月七會有赤龍接他上天。
 
可見,這陶安公的冶煉和鑄造的技術真是極高,能得到天庭的賞識跟重用。
 
而那條通天爐火的異象,也確實能證明陶安公確是天選之人。
 
七月七日,果真天降赤龍,將其迎走,百姓都來送他。可見他在人間本就十分受人愛戴。
 
最後,又一能人飛升,地上便當真少了一巧匠。從文中看,陶安公一一跟大家道別,眾人也定是心中惋惜,與他不舍啊。




 
◎圖文源自網路資訊,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