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生活小故事

【勵志故事】--小鴨子滑水

張貼者:🛂朗朗
閱讀人數:2660人 張貼日期:2022-07-03 13: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聖嚴師父語錄~小鴨子滑水@ 雨後驕陽:: 隨意窩Xuite日誌



小鴨子滑水

聖嚴法師小時候與父親在江蘇家鄉河邊散步,恰巧看到一群鴨子,正 要下水嬉戲,法師看見河水被牠們弄皺了,感到非常有趣。

不久,鴨子又繼續游向對岸。 父親問聖嚴法師:「孩子,你看到了吧!每隻鴨子在水面上,都游出 一條屬於自己的水路。」 「你看河裡,大鴨子游出來的水路,是大路; 小鴨子游出來的水路, 是小路。每隻鴨子都有自己的路, 而且小鴨子也能夠像大鴨子一樣,從 河的此岸到達河的彼岸。」

父親深深的吸口氣,遙望對岸的鴨子,拍拍聖嚴法師的肩膀說:「每 一個人都有他自己能夠走的路,如果你的力量很大,能夠走出大路,你也 不要覺得了不起,因為你也只是走一條路而已, 當你到達彼岸,別人也能夠到達那邊。如果你的力量很小,你也不要 難過,不必羨慕別人的大路,不必認為自己沒有用,因為你也能夠到達彼 岸。」

我能做的,盡力去做;不能做的,不要跟人相比;別人的長處,我會 努力學習,學不上的,不必氣餒。 成大事不在於力量多少,而是能堅持多久!



這件事對我的影響非常深刻。我這一輩子就自認為是隻小鴨,我看過很多「大鴨」,在這個世界上呼風喚雨。我覺得自己沒辦法像他們那樣,也無法和他們相比,當然也不需要比。所以我甘於做一隻小鴨,我走我的路,他們走他們的路。
  聖嚴法師的師父東初老人在世的時候,他常常要我學習某位大法師的樣子,他說:「你應該學習做那樣子的法師。」我想我學不來的,因為他是一隻大鴨,而我是隻小鴨,怎麼可能學得起來呢?
大約在一九六一年,我要去高雄的山裡閉關的時候。



有一位老居士聽說我要去閉關,特別選了四本近代中國四大高僧──印光大師、太虛大師、虛雲老和尚和弘一大師的書來看我,把書送給我後,就問我:「聖嚴法師啊,你將要入關了,那麼四大高僧中,你究竟準備走誰的路呢?」

  雖然我對這四位高僧都非常恭敬、非常景仰,但是我說:「我大概是沒有辦法走他們任何一位高僧的路,我走我聖嚴的路。」
  他說:「你這麼傲慢啊?」
  我說:「我不是傲慢,也不是沒出息,我只能走我自己的路。但是我會參考他們的路,他們是怎麼走的、他們的好處,我會盡量的學習,能學得到多少,就學得多少。但是我不要模仿誰,也不要自己一定成為哪一位高僧的樣子。」
  因此,我就在關房裡很安心地修行,我沒有準備要變成四大高僧中的哪一位,也沒有這樣的狂心、那麼大的膽量,想變成第五位高僧。我只能做多少算多少,能夠做什麼、學什麼,就盡力而為,盡我的一生好好努力。
  其實在一群鴨子裡總有大鴨,也有小鴨子,游出的路一定也有大、小之別。從佛法的角度來看,這是因為各有各的因緣福報,所以對於別人的成就,我們應該讚歎,但是不用羨慕。
  小鴨子看起來好像沒有在游,但牠並不是停在那裡不動,只是游得比較慢,但是慢慢地,持之以恆地划下去,最終也能走出一條路來。就像我,我自認為自己是隻小鴨子,雖然游得慢,可是我游得很安心,也從來不羨慕他人,只知道盡力游,游到現在為止,不也是游出了一條路嗎?
  我們不要要求自己一定要游得比別人大,靠著和別人比較來建立自我的價值,那是非常痛苦的事。所以,凡事只要盡自己的力來做,就一定會游出自己的路。(摘錄自《找回自己》,


法鼓山- 大鴨游出大路,小鴨游出小路,不游就沒有路。 Big duck swims, big wake;... | Facebook



【擁有天資才能要不驕傲,反而更要謙虛;魯鈍者不枉自菲薄,
只要鍥而不捨,人人都可以到達彼岸】,
如果為人父母者能這有的裡念,
才不至於揠苗助長或教養出恃才傲物沒有同理心的下一代。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