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生活小故事

【勵志故事】--溫柔的力量

張貼者:🛂怡菁
閱讀人數:3464人 張貼日期:2022-03-28 13:05: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正版】温柔的力量(韩)张英淑,李凤伟武汉大学出版社9787307050648》【摘要书评试读】- 京东图书

溫柔的力量

  某個國際品牌連鎖酒店新店開幕,開幕酒會上冠蓋雲集,各大媒體記者也守候在其中,等著採訪酒店創辦人;創辦人年近七十,基層出身,卻憑一己之力創立酒店,並以優質服務、幾乎零負評的名聲稱霸飯店界,當然,業績更是十分亮眼。

  「請創辦人談談飯店經營成功之道?」 「各位朋友,談不上什麼經營之道,我會的,你們都知道,那就是四個字:『和氣生財』,謝謝大家。」

  創辦人簡短致詞就離開會場,留下錯愕又傻眼的記者們,尤其是某平面媒體小唐,他正預備做這家酒店的系列報導,幸好經過溝通,他被安排住進酒店親身體驗服務,他也決定扮演「神秘客」角色,好好觀察一番。

  從台北搭高鐵南下,按計劃搭飯店專車前往酒店,臨上車前,他對前來接送的飯店侍者說,臨時要去找朋友拿份重要資料,車子是否能繞一下。此時,車上還有酒店的其他客人,小唐想測試侍者怎麼回應。

  侍者說,「沒問題,請稍待,我為您安排另一部車。」於是,小唐搭上另一輛專車,不僅拿到資料,司機還為他做了一趟簡單的市區導覽,讓他對中部城市、景點有了初步認識。

  回到酒店,入住房間,酒店為小唐安排視野遼闊、景色優美的高樓層房間,但他覺得書桌位置太鄰近窗邊,有點懼高症的他想把桌子挪開一點,沒想到移動中,碰撞到茶几上的花瓶,花瓶應聲掉落,摔碎了。 房務人員很快就來處理,先笑臉遞上一杯果汁,詢問有沒有受傷或其他私人物品損傷,然後在了解原因後,迅速為小唐調換到低樓層房間,還附上酒吧飲料招待券,讓他可以去放鬆、休息一下。
  經歷一連串事件,小唐覺得,這飯店不管哪個部門,服務人員對客人臨時狀況的應變能力真的不差,他來到酒吧,坐在吧台上,想隨機再找個服務生聊聊。

  「你們酒店服務真的很不錯,老闆都是怎麼教的?」
「老闆只告訴我們,酒店會接待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大家生活、習慣各異,性格喜好不同,酒店再有多少種服務措施,也滿足不了全部的需求,唯一方法就是靈活應對,正面積極、以柔克剛。」
  「就這樣啊?能不能舉個例子。





  「以酒吧為例,喝酒的場所,難免就會有客人可能喝多了、不勝酒力,所以要先有這個同理;酒後反應溫和的客人,我們會有人護送回房,若是外來客人,也會確保為他找代駕或叫車送他回去,隔天再電話關心、問候。若有行為失序的,酒店保全、護理人員也會陪伴,以安全為優先考量。」

  服務生接著說,創辦人常說,「溫柔」不是軟弱,是可以控制、駕馭的力量;好像控制馬身上的韁繩,也像是操控風帆的拉繩;懂得溫柔待人的人,就像鹽一樣,可以保存食物,讓食物有味道;也像溫暖的光,讓生活在黑暗、寒冷中的人,被光照,通體舒暢。

  小小的吧台服務生講出這樣的話,小唐終於明白,酒店的好評及好業績,絕非浪得虛名。

  歌羅西書四6 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

#勵志故事


心靈蜜豆奶】溫柔的力量- YouTube


人生中的課題,往往不是非黑即白、對錯分明的是非題。只要環境因緣一改變,相同的題目,可能就有了截然不同的答案。   

是與非沒有絕對,但看是不是盡了全力,負起了責任;人與人之間不只是講道理、論公平,但用包容的心接納不同的意見。能用奉獻的心,以及智慧和毅力為社會服務,才是真正的功成名就。
  

聖嚴法師曾提過,對於人生課題中的領導統馭、知人交友、身心健康等各方面,提出理性與感性、貪婪與進取、希望與壓力、積極與執著、圓融與正直之間,如何掌握分際的原則,以及安心、安身的最佳平衡點。

讓我們的心不再充滿堅硬的對立,人生可以多情亦講理,溫柔看是非。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