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保健文章

【節氣】小雪話養生

張貼者:🛂黛西
閱讀人數:3572人 張貼日期:2021-11-22 10:16: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小雪話養生


小雪雪滿天,來年必豐年。”今天是冬季第二個節氣—------小雪。
小雪節氣後,冬季氣候特徵愈發明顯,在北方常伴有入冬第一次降雪。
但是,今年還沒到小雪節氣,北方多地已下起了冬季的第一場雪,網友們甚至線上討論“北方雪重,還是南方雪重”。
小雪是冬季進入嚴寒的起點,康康提醒大家要開始禦寒保暖啦。寒冬即將開始,在飲食起居上該如何養生保養呢?
1.防寒保暖,安度寒冬
中醫認為“頭為諸陽之會”,頭部是所有陽經彙聚的地方,不能受風寒,所以,小雪節氣後,外出時要穿戴帽子、圍巾,護住我們的頭部和脖子。
北方城市,家裡一般都有暖氣,大家在家中再穿得過於嚴實,會導致體內的熱氣散發不出去,就容易生“內火”。
冬季裡,很多人為了防止冷空氣進入房間,會長期不開窗。如果不開窗換氣會導致室內二氧化碳含量過高,可能會引起頭暈、乏力、煩躁等現象。即使是冬天也要多多開窗透氣,時間不要太長就好。
此外,冬天的時候,要多曬太陽,常曬太陽能助發人體的陽氣,尤其要多曬背部。



因為腹為陰,背為陽,多曬背部能起到壯人陽氣的功效。
小雪節氣後,天氣寒冷,萬物收藏蟄存。飲食起居上要順應節氣變化,此時養生的關鍵在於防,讓身體做好充分準備,才能適應後續的嚴寒。
2.滋補腎氣,防內火
01、養腎護腸胃
中醫指出,“冬應腎而養藏”,小雪節氣是補腎的好時機,平時可多吃些黑色的食物,如黑芝麻、黑豆、黑棗、黑木耳等。
其中黑豆蛋白質含量高達49%,相當於牛肉的2倍多、雞蛋的3倍!
寒冷天氣食欲旺盛,食量增加,胃腸的負擔也會因此加重。因此,小雪節氣後應該避免暴飲暴食,少吃油膩、刺激性及生冷食物,避免脾胃受損,引起腸胃不適。
02、寒則溫, 虛則補
中醫認為:“寒為陰邪、常傷陽氣。”飲食調養要遵循“秋冬養陰”,“虛則補之,寒則溫之”。
體寒的人群,在寒冷的冬天,可多吃栗子、牛肉、羊肉等禦寒力強的食物。而對於容易上火的人,日常飲食應以清淡為原則,如白菜、蘿蔔、蓮藕等。
03、多喝水防內熱
這個節氣裡,大家外出時穿得又嚴實,體內的熱氣散發不出去,容易生內火。



所以,飲食上應多攝入維生素C,如柑橘、柚子、檸檬、花菜等。
除了飲食,日常還要多喝水,如果不愛喝白開水,可以選擇喝蜂蜜水、梨水等,因為蜂蜜水可潤燥解毒,梨水可以潤肺止咳。
冬季因為戶外活動時間減少,呼吸不到新鮮空氣,如果在缺乏陽光照射,會使身體血液迴圈減慢,機體抗病免疫力降低,很容易生病。
因此,即使天氣寒冷,也要堅持鍛煉,通過運動,可以使人精力充沛,增強免疫力,強健體質。
3.動靜結合,有益健康
“動過則損,靜過則廢”,冬季運動,做到“動中有靜”,“靜中有動”。大家在選擇運動時,可以根據自己的年齡、體質等,選擇合適合的運動,如步行、慢跑、廣場舞、太極拳、健身操等都是不錯的運動方式。
冬練前,應該做適當的準備,到戶外鍛煉,要適當穿得暖和一些,但也不要穿得太厚、以免加重身體的負擔。穿太厚的衣服,運動後會大量出汗,非常不利於我們的健康。
建議:每週保持3-4體育鍛煉,其他的時間選擇一些安靜活動 ,如讀書、聽音樂、寫字、畫畫等。冬天的特點是沉靜收斂,陽氣沉降。在小雪節氣裡,我們要遵守時令法則,把養生重點放在“藏”和“預防”上面,減少疾病的發生。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