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保健文章

道教養生 小寒話養生

張貼者:🛂玉芬
閱讀人數:3482人 張貼日期:2022-01-05 16:39: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道教養生 ── 小寒話養生



道教養生 ── 小寒話養生
民間有句諺語:小寒大寒,冷成冰團。
小寒表示寒冷的程度,從字面上理解,大寒冷於小寒,但在氣象記錄中,小寒卻比大寒冷,可以說是全年二十四節氣中最冷的節氣。
常有“冷在三九”的說法,而這“三九天”又恰在小寒節氣內。
 
小寒將至,一年之中最寒冷的季節就要來了,經常聽長輩們說,“小寒,大寒,凍成一團”,足以可見小寒的節氣有多冷!中醫認為,小寒節氣雖然寒冷,但也正是人體需要滋補的大好時節!有助於營養物質最大限度地儲存於體內。
所以就有了,“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的說法!
寒為冬季的主氣,小寒又是一年中最冷的季節。
寒為陰邪,易傷人體陽氣,寒主收引凝滯。
所以,雖然小寒養生包括的內容很多,但基本的原則仍是《黃帝內經》中的那一句格言:「春夏養陽,秋冬養陰。
」冬日萬物斂藏,養生就該順應自然界收藏之勢,收藏陰精,使精氣內聚,以潤五臟。
 
唐代名醫孫思邈指出:“安生之本,必資於食,……不知食宜者,不足以生存也,……故食能排邪而安臟腑”,說明飲食物對人體的作用。
小雪節氣雖已數九寒天,人們大補特補無可非議,但進補當中不可無章無法,應本著“因人施膳”的原則,瞭解飲食宜忌的含義。
 
說到進補,自古就有“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的說法。



人們在經過了春、夏、秋近一年的消耗,臟腑的陰陽氣血會有所偏衰,合理進補即可及時補充氣血津液,抵禦嚴寒侵襲,又能使來年少生疾病,從而達到事半功倍之養生目的。
在冬令進補時應食補、藥補相結合,以溫補為宜。
常用補藥有人參、黃芪、阿膠、冬蟲夏草、首烏、枸杞、當歸等;食補要根據陰陽氣血的偏盛偏衰,結合食物之性來選擇羊肉、豬肉、雞肉、鮁魚和海蝦等,其它食物如核桃仁、大棗、芝麻、山藥、百合、栗子等。
 
山藥羊肉湯:
羊肉500克,山藥150克,薑、蔥、胡椒、紹酒、食鹽適量。
羊肉洗淨切塊,入沸水鍋內,焯去血水;薑蔥拍破備用;淮山片清水浸透與羊肉一起置於鍋中,放入適量清水,將其它配料一同投入鍋中,大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燉至熟爛即可食之。
[功效] 補脾胃,益肺腎。
 
絲瓜番茄粥:
絲瓜500克,番茄3個,粳米100克,蔥薑末、鹽、味精適量。
絲瓜洗淨去皮,切小片番茄洗淨切小塊備用。
粳米洗淨放入鍋內,倒入適量清水置火上煮沸,改文火煮至八成熟,放入絲瓜、蔥薑末、鹽煮至粥熟,放番茄、味精稍燉即成。
[功效] 清熱,化痰止咳,生津除煩。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