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保健文章

【節氣】24節氣-立冬為什麼要吃餃子?

張貼者:Mamie (米娜)
閱讀人數:3302人 張貼日期:2021-11-07 10: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你可能不知道的24節氣

立冬為什麼要吃餃子?


今天是11月7日,立冬!傳統習俗會在這天吃上一碗當歸鴨、人參雞,補充能量、暖和身體。但是您知道立冬為什麼要吃餃子嗎?
因為餃子是源於「交子之時」的說法。
立冬是秋冬季節之交,故「交」子之時的餃子不能不吃。


 

 ▎立冬不端餃子碗,凍掉耳朵沒人管

據說,餃子的原名叫「嬌耳」,是醫聖張仲景首先發明的。他的「祛寒嬌耳湯」的故事至今還在民間流傳著。「立冬不端餃子碗,凍掉耳朵沒人管」,意味著天涼了,耳朵暴露在外,很容易就被凍傷了,因此,吃點長得像耳朵的餃子,補補耳朵,是家人對親人最貼心的關懷了。

 ▎立冬補冬,補嘴空

 「冬」在古文代表「結束」,也有「凍」的意思,進入立冬,表示冬天要開始了!古人認為工作了一整年,體力耗盡,加上天氣寒冷,需要補充營養以恢復元氣,也就是俗語說的「立冬補冬,補嘴空」。於是這個習俗就一直延續到今天~在立冬這一天,羊肉爐、薑母鴨等冬令進補餐廳高朋滿座,許多家庭還會燉麻油雞、四物雞來補充能量。





 ▎補冬要補水,補的就是腎

 此外,中醫認為「齒為腎之餘」,保護好牙齒就是保護好腎,這時可以改用溫水刷牙和漱口。還有食「黑」補腎的說法,黑色入腎,黑米滋陰補腎、健脾養肝;黑豆補肝腎、強筋骨;黑芝麻滋肝養腎、明目黑髮;黑棗平胃健脾、補腎填髓;黑木耳滋陰潤肺、養胃補腎等,皆是佳品。




 ▎立冬晴一冬凌,立冬陰一冬暖

 老一輩的人常常以立冬當日的天氣來預測整個冬季的氣候走向。立冬當日若天氣晴朗,則整個冬天將非常寒冷;相反,若為陰天,則這一年的冬天可能是個暖冬呢!

 ▎生薑油按摩泡澡,更加溫暖

生薑油略帶辛辣的清新香味,特別適合用於提振、激勵心情。其溫暖的特性,更可用來促進新陳代謝、幫助維持身體機能。升級版生薑油,透過兩種萃取技術 (蒸氣蒸餾法與超臨界二氧化碳萃取法),增加薑辣素(Gingerol)、薑酚(Shogaol)、薑烯醇(Zingiberenol)等有效成份,使生薑油的功效更加全面,升級強化整體效益。
冷颼颼的天氣感受「薑薑好」的純粹魅力,讓立冬變得更加幸福溫暖。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