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自我激勵

做人要【謹言慎行】,在這四件事上一定要小心,有備無患

張貼者:🛂一刀
閱讀人數:3219人 張貼日期:2021-09-03 18:3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谨言慎行是什么意思_谨言慎行的出处、解释、近义词、反义词_我爱历史网成语

做人要謹言慎行,在這四件事上一定要小心,有備無患

培根說:一個機敏謹慎的人,一定會交一個好運。做人一定要學會謹言慎行,尤其是在這四件事上更要注意,只有步步謹慎才能遠離禍患。

剛學會開車的人,只有小心翼翼注意前方,才不容易出事,剛到一個陌生的環境,只有如履薄冰,才不易犯了大錯。無論我們做任何事,都要學會謹言慎行,只有做到這一點,才能避免很多沒必要的麻煩。

第一,走路時,要謹慎。
走路要注意腳下更要找准方向,這樣才不容易走偏,人生的路更應該這樣去走。只有一步一個腳印,小心翼翼才不會掉進生活給你布置的陷阱中,人生的路本來就不容易走,我們一定要小步慢行,才能走得遠走得順。

第二,交友時,要謹慎。
古人說:君子以道為友,小人以利為友。孔子也說過: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我們在交友時更需要謹慎才行。交朋友如果不選擇,就容易交到一些損友,俗話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與君子相交身邊的小人就會遠離我們,與小人相交身邊的君子就會遠離我們。

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



與小人交往就是在自毀前程,當你們之間的利益發生傾斜時,你們的友誼也就不存在了,或者說壓根就沒有存在過。

第三,說話前,要謹慎。
增廣賢文中有這樣一句話: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我們說話時,一定要想好了在說,不該說的絕不能說,那些傷害他人的話更不能說,因為說了這些話就會給我們自己造下惡業,惡業就會帶來惡果,禍事也就近了。

第四,做事前,要謹慎。
謹慎的人很少出差錯,我們在做事前,更要學會三思而後行。我們在做事時一定要謹慎,不要衝動行事,遇事多請三思,權衡利弊之後再去行動,這樣才能不容易招來禍端。很多禍事都是衝動時犯下的錯,我們一定要避免情緒化。

《中庸》中有這樣一句話: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

我們在人看不到的地方,需要警惕謹慎,在人聽不到的地方,也要如此,因為舉頭三尺有神明,一個人獨處時更應該要做到慎行。這四件事要慎行,有備無患。

感恩閱讀與分享。


【探索生命藍圖】之謹記慎行 心得_敏瑄師姐 http://www.vips.com.tw/DocLook?DocID=3916

谨言慎行怎么写好看_谨言慎行书法图片_谨言慎行书法作品_词典网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