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真圓文章

【節氣】立夏

張貼者:🛂煮飯美女
閱讀人數:3028人 張貼日期:2022-05-05 01:3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立夏 約國曆5月5-7日

開始進入夏季,雨水增多,農作物生長漸旺,田間工作開始繁忙。

顧名思義,立夏是指夏季開始。但是,各地冷暖不同,入夏時間實際上並不一致。

按氣候學上以五天平均氣溫高於22℃為夏季的標準,立夏前後,四川盆地南部剛跨進夏季;
盆地其餘的地區氣溫為20℃左右,還處於“門外無人問落花,綠陰冉冉遍天涯”的暮春時節;

而川西南低海拔河谷則早在4月中旬初即感夏熱,立夏時氣溫已達24℃以上,可謂夏日炎炎了。

《易緯》有立夏“電見”之說。

但就四川而言,即使在初雷最晚的盆地西北部,常年雷暴也始於4月上、中旬,“電見”無須等到立夏。

立夏以後,正是盆地中稻大面積栽插的需水關鍵期,大雨來臨的早遲和雨量的多少,與農業生產關係密切。





此時如不下較大的雨,那些無水灌溉的農田就無法犁耙栽秧。

據氣候資料統計,多年平均大雨開始期,盆地東部在4月中、下旬,中部在5月中、下旬,西部在5月下旬。

5月雨量盆地東南部為100至200毫米,西北部為75至100毫米。

盆地西部、中部因大雨開始較晚,雨量偏少,往往有夏旱露頭。

這段時間,正當盆地收穫小春作物,播栽大春作物,特別要注意多變天氣的影響。

晴天要及時搶收,雨天應抓緊栽插,連陰雨天氣須提防小春收穫物生芽、黴爛,還要搞好抗旱保苗,警惕20℃以下的低溫對早稻的危害。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