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真圓文章

【節氣】立冬

張貼者:🛂Angela
閱讀人數:2972人 張貼日期:2021-11-07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立冬 約國曆11月7-8日

冬季開始秋去冬來,一年的田間操作結束,作物收割之後要收藏起來。習俗以此時進補來恢復元氣。

 “立,建始也”,表示冬季自此開始。
“立冬之日,水始冰,地始凍”。

人們常以凜冽北風,寒冷的霜雪,作為冬天的象徵。我省盆地亦霜雪稀少,所以,在氣候學上,不固定以“立冬”這天作為各地冬季的開始,而是以氣溫來劃分季節,即候(5天)平均氣溫低於10℃為冬季,這樣就比較節合當時的物候景觀。

立冬時節的四川省盆地,仍處於“三秋”繁忙時期,平均氣溫一般為12℃至15℃。





綿雨業已結束。氣候條件適宜於油菜移栽。
生長期較短而春性較強的小麥也要抓播種,因為立冬後期多有強冷空氣侵襲,氣溫常有較大幅度下降,如果播後氣溫低,出苗緩慢,分孽不足,就會影響產量。

番薯在日平均氣溫低於15℃時,生長已漸趨停止,應該及時收穫。

盆地西北部個別年份立冬曾出現過早霜,更要早挖窖,免凍害。
高原地區這時已是乾季,濕度迅減,風速漸增,對森林火險必須高度警惕。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