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真圓文章

【節氣】小暑

張貼者:🛂文強
閱讀人數:2991人 張貼日期:2022-07-07 01:30: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小暑 約國曆7月6-8日
天氣開始逐漸炎熱,但尚未酷熱,忙於夏秋作物的工作。 

綠樹濃蔭,時至小暑。
 
四川盆地小暑時平均氣溫為26℃左右,已是盛夏,頗感炎熱,但還未到最熱的時候。

常年7月中旬,盆地東南低海拔河谷地區,可開始出現日平均氣溫高於30℃、日最高氣溫高於35℃的集中時段,這對雜交水稻抽穗揚花不利。

除了事先在作佈局上應該充分考慮這個因素外,已經栽插的要採取相應的補救措施。

在川西高原北部,此時仍可見霜雪,相當於盆地初春時節景象。





小暑前後,盆地西部進入暴雨最多季節,常年7、8兩月的暴雨日數可占全年的75%以上,一般為3天左右。

在地勢起伏較大的地方,常有山洪暴發,甚至引起泥石流。但在盆地東部,小暑以後因常受副熱帶高壓控制,多連晴高溫天氣,開始進入伏旱期。

四川省盆地這一東旱西澇的氣候特點,與農業豐收關係很大,必須及早分別採取抗旱、防洪措施,儘量減輕危害。

小暑前後,四川省各地進入雷暴最多的季節。雷暴是一種劇烈的天氣現象,常與大風、暴雨相伴出現,有時還有冰雹,容易造成災害,亦須注意預防。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