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真圓文章

【節氣】霜降

張貼者:🛂玉芬
閱讀人數:2992人 張貼日期:2021-10-22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霜降 約國曆10月23-24日

天氣已冷,開始露結為霜稱霜降。
中國南方仍可秋收秋種,因此時太陽偏向南半球。

霜降節氣含有天氣漸冷、開始降霜的意思。
緯度偏南的四川盆地,平均氣溫多在16℃左右,離初霜日期還有三個節氣。

在盆地南部河谷地帶,則要到隆冬時節,才能見霜。
當然,即使在緯度相同的地方,由於海拔高度和地形不同,貼地層空氣的溫度和濕度有差異,初霜期和霜日數也就不一樣了。

用科學的眼光來看,“露結為霜”的說法是不準確的。露滴凍結而成的凍露,是堅硬的小冰珠。





而霜凍是指由於溫度劇降而引起的作物凍害現象,其致害溫度因作物、品種和生育期的不同而異;
而形成霜,則必須地面或地物的溫度降到0℃以下,並且貼地層中空氣中的水氣含量要達到一定程度。

因此,發生霜凍時不一定出現霜,出現霜時也不一定就有霜凍發生。
但是,因為見霜時的溫度已經比較低,要是繼續冷卻,便很容易導致霜凍的發生。霜降過後,我省盆地開始大量收挖番薯。

若收挖過早,番薯塊尚未充分膨大,就會影響產量;
但收挖過遲,有可能遭受早霜凍危害,番薯塊受凍變質,不耐貯藏,故適時挖番薯很重要。

北宋大文學家蘇軾有詩曰:“千樹掃作一番黃,只有芙蓉獨自芳。

”四川盆地氣候溫和,霜降期間,田疇青蔥,橙黃桔綠,秋菊競放,一樹樹芙蓉盛開,把富饒的“天府”打扮得更加豔麗。

秋最後一個節氣,“氣肅而凝,露結為霜”。





1.太陽到達黃經210度

2.霜降是秋向冬過渡的開始,天氣漸寒,夜晚下霜,晨起陰冷

3.霜降前後多發胃腸道和呼吸系統疾病,切記添衣保暖,防咳護胃

4.霜降時節,適合吃栗子,嘗柿子,賞菊花,觀紅葉

有憂鬱情形的師兄姊,請多加強清理 注意憂鬱耗發

需要協助請多利用 聖事單預約  有熱心師兄姊會協助您喔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dxgvvade2dC14r8fS_CkPUnrcsXb_6Xfu04C-7cQ9VxttFqw/viewform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