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真圓文章

【節氣】「立秋」➤「一葉知秋」➤養生飲食要注意!

張貼者:🛂一刀
閱讀人數:3000人 張貼日期:2022-08-07 01:3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親愛的朋友們早安~今天開始是立秋**
好快的~
秋天要來囉!
立春、立夏、立秋、立冬都分別代表一個季節的開始,
四立之中, 立秋所代表的換季最容易被人忽視!
因為台灣天氣有秋老虎的說法, 時節上是秋天~ 但仍維持炎熱的夏季型態!
所以許多人照樣喝冷飲~
吹冷氣~
吃冰西瓜,
等到九月十月天氣漸冷, 毛病就一個個出來了~
這就是秋行夏令的結果...


立秋‧二十四節氣】中醫教路「少吃瓜多吃果」 飲食宜微酸(09:01) - glbnews.com


你知道「一葉知秋」的典故嗎?

今年8月7日是立秋,你知道嗎?
宋代立秋這天,會把梧桐樹移入殿內,等到「立秋」時辰一到,太史官便高聲奏道:「秋來了。」奏畢,梧桐會剛好應聲落下一片葉子,以寓報秋之意。
這就是一葉知秋的由來喔!


▎立秋這天,下不下雨很重要 俗語說:「立秋下雨,五穀豐登。」
意思就是立秋下雨對農作物有好處,因爲立秋下雨預告著之後雨水較多,有益於農作物的生長,提高作物產量。立秋當日是否下雨,不僅影響農作物產量,還會影響人們的身體健康,秋季如果太乾燥,易出現秋燥、感冒;雨水充沛,不但對作物有好處,對健康也十分有益喔!


▎立秋八字訣,養生要知道
潤燥:首推蓮藕,當水果生吃,味道甘甜;和蜂蜜一起蒸食,是秋季美味小菜;和排骨燉湯,促進食慾。

補充:首選杏仁,杏仁最好跟薏仁依照1:5的比例一起熬粥,趁熱食用;一般的零食杏仁也可以適當攝取一些。

滋養:可選蜂蜜,蜂蜜可以直接調入溫水中飲用,也可以和當令水果相拌,味道更鮮美。

多酸:首選葡萄,煮甜粥的時候放一些葡萄變換口味也不錯。另外,有空的話自製家釀葡萄酒,也超美味的唷!


二十四節氣中之立秋三候是指什麼意思? - 演義趣聞- 歷史百科網

立秋後,在飲食上要增酸,以增強肝臟的功能,抵禦過盛肺氣侵入。
中醫認為,秋季是夏冬兩季的過渡時期,氣溫由熱向寒轉變,養生也應從養陽轉向養陰。




營養學家認為,立秋後,最適宜吃以下食物。

黃綠色蔬果   即橙黃色蔬果和綠葉菜。
夏天人們吃蔬菜、水果以瓜豆為主,比如黃瓜、冬瓜、西瓜、甜瓜、西葫蘆之類,四季豆、豇豆、豆等。除了西瓜、四季豆之外,瓜豆類中胡蘿蔔素含量較低。

所以,到秋季來臨,人們體內維生素A儲備容易減少,如不及時補充,到了冬春季節容易發生夜視能力下降、眼睛乾澀、呼吸道容易感染之類的問題。因此要多吃橙黃色蔬菜,比如南瓜、胡蘿蔔、西紅柿等。

另外,瓜豆類食物維生素C含量也很低,如果維生素C長期缺乏會造成免疫力下降,在換季的時候容易感冒。因此,多吃綠葉蔬菜補足維生素C也很必要,比如芥藍、菠菜、綠菜花等。

發酵食品
到了秋天,應適當多吃營養豐富又幫助消化的食品,發酵食品就有這個好處。發酵時微生物產生大量B族維生素,同時微生物的作用消除了食物中抗營養因素,部分分解了其中的蛋白質,使微量元素和各種活性物質能夠更好地吸收利用。




主食可以選擇發麵餅、饅頭等發酵麵製品,尤其推薦雜麵發糕,粗細糧搭配營養更高。副食可以多吃豆類發酵製成的豆豉、豆醬、醬豆腐、麻豆腐、豆汁,奶類發酵製成的酸奶,還有大米發酵製成的醪糟等。

各種薯類

秋季正是薯類出產的旺季。薯類食品多有強健身體的作用,其中富含B族維生素和鉀、鎂等礦物質。傳統認為薯類食物能補中氣,現代研究又認為它們作為主食食用,有利於預防肥胖和多種慢性病經常吃山藥、甘薯、芋頭、馬鈴薯等,作為精白米麵的替換品,是非常好的養生措施。 秋季飲食八忌 忌暴飲暴食 一般人到了秋季,由於氣候宜人,食物豐富,往往進食過多。
攝入熱量過剩,會轉化成脂肪堆積,使人發胖。在秋季飲食中,要注意適量,不能放縱食慾,大吃大喝。 忌吃辛辣生冷的食物 秋天還應當少吃刺激性強、辛辣、燥熱的食品,如尖辣椒等。

也要避免各種濕熱之氣積蓄,凡是帶有辛香氣味的食物,都有散發的功用,因此提倡吃辛香氣味的食物如芹菜。



另外,由於秋季天氣由熱轉涼,人體為了適應這種變化,生理代謝也發生變化。
飲食特別注意不要過於生冷,以免造成腸胃消化不良,發生各種消化道疾患。

忌吃過燥的食物
中醫學認為,苦燥之品易傷津耗氣。秋季燥邪當令,肺為嬌髒,與秋季燥氣相通,容易感受秋燥之邪。許多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往往從秋季開始復發或逐漸加重。
所以,秋令飲食養生應忌過燥的食物,比如一些煎炸類食物.   另外,為迎接冬季的到來,人體內還會儲存禦寒的脂肪。
因此,熱量的攝取大於散發,稍不小心,體重就增加,所以肥胖者秋季更應注意減肥,應多吃低熱量的減肥食品,如紅豆、蘿蔔、竹筍、薏米、海帶、蘑菇等。此外,普通人立秋後在飲食上要增酸,以增強肝臟功能,要多吃蘋果、葡萄、山楂、柚子等偏酸、多汁的水果,對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都有療效。

忌吃膩、煎炸的食物
膩煎炸的食物不易消化,積聚在胃中,加重體內積滯的熱氣,不利於潤燥,許多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常在秋季復發或加重,就是因為這個原因。

忌吃水生植物
水生植物大部分在秋季成熟,但同時也是帶最多囊蚴的時節,這時生吃水生植物易受其感染,導致腸黏膜發炎、出血、水腫、潰瘍、腹瀉、食欲不振,兒童臉部浮腫、發育遲滯、智力減退等現象,嚴重者甚至因衰竭或虛脫導致死亡。





忌不按食物安全期吃
有些食物雖然有較好的養生作用,但在某些時間段里卻不宜食用。如食物本身處於危險期,或我們的身體處於和某種食物特質相衝突的階段時,要格外加以注意。

比如蜂蜜有滋陰潤肺的作用,但要注意在農曆七月時不要吃蜂蜜,這是因為大多數有毒植物都在農曆七月開花,蜜蜂採集了有毒植物的花後,釀出的蜂蜜也會含毒。
農曆八九月份,正是秋冬養陰的補給期,應該多吃養陰潤肺的食物。而生薑是辛辣食物,食用後易使人生秋燥,導致耗氣傷神,所以最好不要吃。
瓜類屬於陰寒食物,吃多傷脾胃,因此秋天要少吃。

忌盲目控制飲食
人所需要的營養物質和能量儲備應全面而均衡,必須通過豐富的飲食提供。
忌盲目吃蟹
秋季正是蟹肥時,這個季節的螃蟹個大、體肥、味美,而且進入秋季,螃蟹會爬到岸上極易捕捉。

因此,秋季成為了吃蟹的最好時機。蟹雖好吃,但卻有許多講究。



蟹要洗淨,蟹體內有大量細菌和污泥,如果不處理乾淨,這些病菌和污泥中的寄生蟲就可能帶至體內,使美味蟹變成殺手蟹,對健康產生極為不利的影響。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