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道教三清 - 靈寶天尊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6624人 張貼日期:2024-02-04 01:3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有聲書:https://youtu.be/blMLHnb2mLQ

靈寶天尊,道教最高神靈“三清”尊神之一,原稱上清高聖太上玉晨元皇大道君。
齊梁高道陶弘景編定的《真靈位業圖》列其在第二神階之中位,僅次於第一神階中位之元始天尊。

唐代時曾稱為太上大道君,宋代起才稱為靈寶天尊或靈寶君。據《雲笈七簽》引《洞真大洞真經》,靈寶天尊系“玉晨之精氣,九慶之紫煙,玉暉煥耀,金映流真,結化含秀,苞凝元神,寄胎母氏,育形為人”。

《靈寶略記》則稱“太上大道君以開皇元年托胎於西方綠那玉國,寄孕於洪氏之胞,凝神瓊胎之府三千七百年,降誕於其國鬱察山浮羅之嶽丹玄之阿側,名曰器度,字上開元。及其長,乃啟悟道真,期心高道,坐於枯桑之下,精思百日而元始天尊下降,授靈寶大乘之法十部妙經”。

上清高聖太上玉晨大道君,自元始天尊處受經法以後,即輔佐元始天尊,居三十六天之第二高位上清境,在三十四天之上,治蕊珠日闕,管七映紫房,金童玉女各三十萬侍衛。萬神入拜,五德把符,上真侍晨,天皇抱圖。

據《洞玄本行經》,靈寶天尊以靈寶之法,隨世度人。

自元始開光,至於赤明元年,經九千九百億萬劫,度人有如塵沙之眾,不可勝量。

凡遇有緣好學之人,請問疑難,靈寶天尊即不吝教誨。天尊有三十六變、七十二化,人欲見之,隨感而應,千萬處可分身即到。

道教宮觀裡的三清殿中,靈寶天尊常以手捧如意之像居元始天尊之左側位。




在道教大型齋醮禮儀中,也多設有三清神位,以靈寶天尊居元始天尊之左位。
靈寶天尊之神誕日為夏至日,約在農曆五月中。民間於夏至日之供奉常以靈寶天尊為主神。

元始天尊還經常下凡到世間宣揚道法,普度世人,有時他化作天王,有時又化作帝君,有時他化作道士,有時他又化作儒生。
有時是雲師,有時是風伯,有時是雷公,有時是電母;有時是千歲老翁,有時是萬歲少童,有時為龍王,有時又為鬼王,千變萬化,不可勝數。男男女女,大大小小,或草或木,或凡或聖,變化形形色色,到下界講經布教,教化眾生,周而復始。

自元始天尊開光元年,至靈寶天尊赤明元年,前後共經歷了九千九百億萬劫,超度眾生不可勝量。凡是遇到有緣好學之人,請教疑難問題,靈寶天尊均不吝教誨。天尊有三十六變、七十二化,人欲見他,隨感而應,千處萬處都可分身即到。

靈寶天尊 - 人物由來

靈寶天尊是道教最高神靈「三清」尊神之一,原稱上清高聖太上玉晨元皇大道君。齊梁高道陶弘景編定的《真靈位業圖》列其在第二神階之中位,僅次於 第一神階中位之元始天尊。唐代時曾稱為太上大道君,宋代起才稱為靈寶天尊或靈寶君。據《雲笈七簽》引《洞真大洞真經》,靈寶天尊系「玉晨之精氣,九慶之紫

煙,玉暉煥耀,金映流真,結化含秀,苞凝元神,寄胎母氏,育形為人」。



《靈寶略記》則稱「太上大道君以開皇元年托胎於西方綠那玉國,寄孕於洪氏之胞,凝神 瓊胎之府三千七百年,降誕於其國鬱察山浮羅之岳丹玄之阿側,名曰器度,字上開元。及其長,乃啟悟道真,期心高道,坐於枯桑之下,精思百日而元始天尊下降,授靈寶大乘之法十部妙經」。

輔司高仙:上清高聖太上玉晨大道君,自元始天尊處受經法以後,即輔佐元始天尊,居三十六天之第二高位上清境,在三十四天之上,治蕊珠日闕,管七映紫房,金童玉女各三十萬侍衛。萬神入拜,五德把符,上真侍晨,天皇抱圖。

靈寶度人:據《洞玄本行經》,靈寶天尊以靈寶之法,隨世度人。自元始開光,至於赤明元年,經九千九百億萬劫,度人有如塵沙之眾,不可勝量。凡遇有緣好學之人,請問疑難,靈寶天尊即不吝教誨。天尊有三十六變、七十二化,人欲見之,隨感而應,千萬處可分身即到。

奉祀:道教宮觀裡的三清殿中,靈寶天尊常以手捧如意之像居元始天尊之左側位。在道教大型齋醮禮儀中,也多設有三清神位,以靈寶天尊居元始天尊之左位。靈寶天尊之神誕日為夏至日,約在農曆五月中。民間於夏至日之供奉常以靈寶天尊為主神。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