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原創文章

續~~【心】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4700人 張貼日期:2021-08-12 08:09: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海平面是靜的,水面下卻是波濤洶湧
很多人 表面看起來是靜的 心裡 卻是 非常凌亂
道理讀很多,去三毒,守十誡,真正做的到的有幾個?

 
從日常生活中其實可以學會如何讓心去平靜

例如 平常有人說話激怒我,我就容易生氣、說話反駁,做完才懊悔。

請記住不用懊悔,只要慢慢改進,光這件簡單的事,如果能做到慢慢改進,達到讓人激怒不動保持心是平的,就比 修十年二十年的人道行還高了

 看似簡單 做起來卻不容易 

 這個故事不會背大概也都知道內容吧
有體會起來,做的到的有幾個?
 
宋朝大學士蘇東坡,學富五車,才高八斗,不但讀萬卷書,更是行萬里路。
東坡為人耿直,然而仕途坎坷,為官時一貶再貶。
當他被貶到江北瓜州時,和僅一江之隔的高僧佛印,交情甚篤,經常高談闊論。
有一天,東坡靈感來了,隨即寫了一首
五言詩偈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
八風吹不動(註一),端坐紫金蓮。」
他再三吟詠,洋洋自得。

自忖如此修持甚佳的好詩,理當與好友分享,於是派書童飛速過江,將好詩專程送給佛印禪師分享。
豈料佛印禪師閱畢,只是莞爾一笑,不疾不徐地批了兩個字,隨即交給書僮原封帶回。
欣然等待佳音的東坡大師,以為禪師將會讚嘆一番,急忙打開等待揭曉的謎底。
 
東坡看到他的大作上面,歪歪斜斜地寫了「放屁」兩個大字,
東坡非常憤怒:「豈有此理!我一定要討個公道。




隨及叫書僮備船渡江。
 
佛印知道東波一定不服氣,很快會來興師問罪。
果然不出佛印所料,蘇東坡看到得意之作上面的兩個大字,要佛印還他一個公道。
 船剛靠岸,便發現禪師已經含笑相迎了。
東坡氣沖沖地怒吼道:「佛印!我們相交多年,情誼深厚,怎可惡口罵人?」
禪師若無其事地問道:「我罵您了嗎?」
 
只見佛印在門上貼了一張小小的紙條,東坡趨前一看:『一屁打過江』,東波見字恍然大悟,面紅耳赤,慚愧萬分,只好低頭不語。
 

註一:八風是利、衰、毀、譽、稱、譏、苦、樂,四順四逆八種境界。

* * *

當我們看完這一則佛門膾炙人口的典故,談笑之餘,是否有些省思呢?
誇口「八風吹不動」,竟然「一屁打過江」,由此故事中,東波與佛印的修持,孰高孰下,了了分明。
的確,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一屁打過江」的例子,不也到處充斥嗎?
 
我們是否曾經為了芝麻綠豆大小事,而經常與人吵得紛紛擾擾?
我們是否曾經不能忍受別人對我們的冷嘲熱諷,而立即反唇相譏呢?

夫妻之間,溝通不良,動輒拳腳相向,終至以離婚收場者,不也所在多有嗎?
朋友之間,意見不合,怒氣沖天,結下血海深仇,??相報者,不也比比皆是嗎?
 
先賢告誡我們:「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也有大師告誡我們:「凡事向內找、向內修。」

當我們反躬自省之餘,找到自己的不足與差距後,痛定思痛,決不貳過。相信圓融無礙的生活,將使我們生活得更平安、更自在,心靈也將更富足。






延伸閱讀 - 續~~【心】- 心魔作怪
http://vips.com.tw/DocLook?DocID=26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