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直心——念念不離禪悅

張貼者:茱茱
閱讀人數:3526人 張貼日期:2020-05-08 08:14:43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直心——念念不離禪悅



佛教的智慧與慈悲,根源於離欲與無為。多欲,是生死苦惱的主因;少欲,是知足與精進的先決條件。捨離五欲,並非放棄見聞覺知的本能,而是不染萬境,心無所著,定慧圓明。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這是著名的〈七佛通誡偈〉,斷惡修善是三世諸佛共同的教學綱領,聞思修證的關鍵則是:三業清淨,六根清淨。所以,八萬四千法門即是為了「自淨其意」所開設的無量方便。

修行,是平息自己內心的衝突、矛盾、對立,不是向外征服,因為魔障與魔境都不在心外。如果我們的心識曾有幾分鐘的統一,便能體會相似的無念——禪悅的自由與幸福。



尚未入門的人,往往自以為很穩定,事實上是看不見思緒與雜念,而安於烏壓壓的一片。開始練習方法之後,會發現妄念層出不窮;當成串成串的妄念,能清清楚楚地覺察到,表示禪修者的心行已逐漸與戒定慧相應。

為了引導初學者向內觀照,聖嚴法師曾經訓練禪眾:在五分鐘之內什麼都不想,也不用方法,專心數自己的妄念,任由它生滅,只是單純地記下次數。先學會如實觀察自己,不再以妄念引生更多的妄念,就能進一步修習:以心制根、以心制心的禪觀,以及即定即慧、動靜不二的大乘禪法。

身、心、世界的活動,並不妨礙我們鍊心。般若,是沒有自我中心的生命態度。《六祖壇經》所傳授的「一行三昧」,即指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任何狀況下,以「常行直心」為準則,遠離一切顛倒夢想,故也稱為「隨自意三昧」。

【資料來源】

《放鬆禪:上班族40則放鬆指引》https://pse.is/QHEN7
《佛法真義》https://pse.is/KJTM6
《禪鑰》https://pse.is/Q6UAX
《聖嚴法師教話頭禪》https://pse.is/PFCNY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