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精進——心與境的覺照

張貼者:茱茱
閱讀人數:5137人 張貼日期:2019-12-20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日精进·初心卷》序言|向上向善的力量
精進——心與境的覺照



禪,是歡喜的精進,無我的練習。「四念處觀」是佛教最基本的修行法門。中國禪宗不強調四禪八定,而特別重視「慧解脫」,所以身、受、心、法四種觀行,就是《六祖壇經》中的「即慧之時定在慧」,微妙之處在於:將高難度的次第禪觀,轉化成或動或靜、任何時地都可靈活運用的生活禪法。

因此,聖嚴法師指導的「觀身法」,不著重身體的淨或不淨,轉向覺察身體的動作與體內的循環。從粗而細,從外而內,從點而面,從局部而全身,逐層覺照,乃至明察秋毫。若能經常保持正念,心不混亂、心不波動時,便是一種禪悅。

「觀受法」不著眼於四聖諦的苦諦,而從眼、耳、鼻、舌、身與外境接觸當下的感受下手。觀受是受而非苦樂憂喜,情緒起伏自然趨向緩和,當身心愈放鬆,我們的專注力與統合力都將更敏捷、更穩定。





「觀心法」、「觀法法」則是進一步洞見自己的起心動念,以及身心現象的細微變化。心念的活動,與身、受相連,一切煩惱,均以身體的五根為媒介;我們對觸受與覺受的好惡,具足了貪瞋癡的全部。色、受、想、行、識念念生滅,沒有永恆的心相可見,精神與物質都是「無常即無我」的觀照處。

生命,是心靈表現的延續,現在的生活態度,造就了下一步所面對的情境。佛說法無量,目的在啟發眾生:在自己的角色、因緣裡成就覺性。

開悟的人,不會有一時一刻的無聊與沉悶。禪修,是專心一意地做任何事情,同時顧及心與境的全盤,直到心境一如,心外無法,法外無心。當一個人不再被成見、情感、刻板習慣所綁架,內在的深度與活力會顯現——能透視一切,並且彈性回應——定慧一體,即是禪者的心鏡。




⠀⠀
資料來源:
《禪的世界》四版 https://www.ddc.com.tw/book/detail.php?id=6884
【人生雜誌325期】鄭石岩:做一個生命的旅行家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