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見緣起 ——佛是覺,禪是悟

張貼者:茱茱
閱讀人數:3650人 張貼日期:2020-02-26 08:21:31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見緣起 ——佛是覺,禪是悟



「當下」可大可小,大可包羅整個宇宙,小可洞達極微之微。一般人對於極大即是全體的觀念,比較容易理解;對於極小即是無限的觀念,則難以領會。

世間人認為,自我範圍愈大,自我意識愈強,代表安全感、主宰性愈高。而禪法主張,把心鍛鍊到其大無外、其小無內——當下即是全體——超越的存在,是無相、無住的平等心境。

「見緣起,即見法;見法,即見空;見空,即見佛。」緣起觀,是佛教的根本,也是禪修的共同基礎。《金剛經》所說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如同《心經》中的「五蘊皆空」。

小乘阿羅漢,以分析空的立場看五蘊;大乘菩薩,以如實空的立場看五蘊。多數的凡夫,每天生活在貪、瞋、癡、慢、疑之中,根本不知道色、受、想、行、識的個別現象是空,五蘊組合的自我也是空。





佛是覺,禪是悟。佛是從煩惱、醉夢中醒覺的人,以般若智慧照見身、心、世界是「一合相」,所以不住於過去、現在、未來。悟與覺的意思相似,「覺」是徹底的了悟,「悟」則未必是徹底的覺醒。因此,一切佛皆因禪的悟境而見性成佛,但是禪悟者,不等於福慧圓滿的佛。

佛法,並不否定人性需求或自然現象。戒定慧的修行,能開拓心量與視野,進入更深廣的精神領域。當我們放下自我中心,超越理性與感性、主觀與客觀,時間相與空間相的分別、對立也全都消融了。「法無定相」便是實相真理,究竟的存在,就是無我的解脫。

◇資料來源:
《心的經典:心經新釋》https://www.ddc.com.tw/book/detail.php?id=401
《禪的世界》https://www.ddc.com.tw/book/detail.php?id=6884
【漢傳禪佛教】主題展
⠀。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