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五蘊皆空】——觀照身心世界

張貼者:茱茱
閱讀人數:4485人 張貼日期:2019-11-17 11:33:22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五蘊皆空】——觀照身心世界



佛教的宇宙觀是由人的內在完成的,因為萬法唯心所現,個人的小世界是自己業力所現,外在的世界是大家的共業所感。如果我們希望世界和平,首先每個人的內心必須平和;一般人希望和平而瞋恨戰爭,這個人的內心便是不平和,那麼世界是不可能和平的。

五蘊中的識蘊,是世界環境、身體機能與心理現象的總和,也就是業力的結集與延續。心是身體的主人,而身、心組成的自我是環境的主人。宇宙本身是整體的存在,沒有古今及方位之分。由於眾生心動而造業,種種業力影響了宇宙現象的幻起幻滅。

所謂三世,可短可長;短的是前中後三個剎那、三個念頭,長的是前生、此生、來生,乃至過去無量世、現在無量世、未來無量世。眾生的身心世界經常不斷地變換存在的內容,所以稱之為「因緣假合」,絕對沒有永恆不變的自我。





生命與輪迴,是色、受、想、行、識——五蘊的相似相續相。善惡行為的業力,會不斷地連貫下去。所以,十年前做的事我們到現在還能記得,雖然自我已經改變了許多,感覺上還是同一個人。因為識蘊經常維繫著自我中心,不論今生或來世,自作終究是自受,直到解脫之時,才能轉識成智。

開悟別無手段,當我們理解,並親自體驗到身心世界是虛妄的,就能把與自我有關的內在與外在,精神與物質,全部放下;與無我相應,才能悟入佛的智慧心。從眾生的觀點來說,佛是存在的,但佛卻沒有成佛這種觀念。如果佛認為自己在度眾生,那麼他就不會是佛。真實的覺性遍於時空而又超越了時空。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