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保健文章

曾經有一份「健康」擺在我面前

張貼者:🛂幸君
閱讀人數:4514人 張貼日期:2019-09-17 15:25:56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許添盛醫師:曾經有一份「健康」擺在我面前……



在我們人生的道路上,如果沒有遭遇過真正的病痛,很難去體會到生命的許多痛苦的經驗。只有當我們自己或所愛的人生病的時候,才會真的激發起我們想追求健康的決心。

「健康」這個概念很有趣,當沒有生病的時候,大多數人會覺得「人理所當然會健康」,也不去多想。

然而,還有很多人,身體還沒有生病,卻已經準備要生病,他們雖然現在很健康,可是總覺得他們的健康是暫時的,甚至對疾病充滿了恐懼。

他們會這樣認為:「我現在之所以還健康、沒有生病,是因為我還年輕,還能抵抗得住。等我年紀大了,有一天老了,器官衰竭了,抵抗力變弱了,我就會生病。」

很多人現在雖然身體健康,可心裡總是好像有聲音在說:「到底我什麼時候會生病?我年紀大會不會生病?我明天會不會生病?」

其實,生病跟地震有點相類似。我的老師賽斯對於地震有一段很有趣的描述:當地球偶爾在震動的時候,我們感受到的不應該是恐懼、害怕。地球偶爾晃一晃,是在提醒我們,原來地球是多麼可靠,因為它不晃的時候,我們還不知道它之前多麼可靠。

這就像我們的愛人、婚姻一樣,如果偶爾你太太或先生不離家出走個兩、三天,你都以為衣服會自己洗好、早餐會自己變出來,你都以為錢自己會進入帳戶,因為你總會以為,好像一切都很自然地被安排得很好。

只有當你發生不便利的時候,比如早上起床早餐沒有了,衣服還是髒髒的,沒有像以前那樣變乾淨,這時你才會想到原來對方長期在支持你,原來對方在這麼長的時間裡,是如此不計代價地陪伴在你身邊。





可是就像我們剛剛提到的,時間久了,很多東西會變成一種慣性,你也不知道怎麼去珍惜它,直到你失去它的時候。

「健康」也是一樣,我們常常都生活在失去健康之後才發現,原來健康是這麼重要。

尤其是,有些人也許經濟不錯,生活也穩定了,在這之後,突然發生了一個疾病,那時候才悔悟過來:再多的錢也買不回健康;再多的付出,也只求你能夠身心的康泰。

那時候你才會發現,健康其實是我們一生當中所能擁有最珍貴的東西。可有時候我們是「人在福中不知福」,認為所有這一切都是「理所當然」地發生在我們身上。所以,每一天我們吃喝拉撒睡,其實都要沉浸在幸福當中。

我們的痛苦常常是這樣產生,之前常常把我們擁有的幸福視為理所當然,有時候甚至是視而不見,有時候你根本沒有讓自己感受到幸福的感覺。其實你現在已經很幸福了,可是很可能你每天還是在抱怨。

其實你現在可能正處在生命當中最美好的一段歲月,但你可能還是在讓自己心裡面的「蚊子」飛來飛去,因為我們都沒有掌握當下的幸福、當下的喜悅,也沒有感受到生命的這一刻,其實是多麼的美好。

所以,請珍惜眼前身心的康泰,不要等失去了才歎息它的珍貴。

作者|許添盛 




摘自|許醫師演講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