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生活小故事

【勵志故事】--賺 1 元不是賺;省 1 元才是賺

張貼者:🛂JUAN-PIN
閱讀人數:2617人 張貼日期:2022-07-02 13: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臺灣企業深耕之路:經營之神王永慶- 三民網路書店

憶經營之神王永慶先生    

台灣以後再也沒有王永慶了!美國時間 10 月 15 日凌晨,經營之神在睡眠中安詳辭世。
雖然王永 慶走了,但他「勤勞樸實」的精神卻永留人心。
從 16 歲帶著 200 元闖盪商場,一直到 3 年前,他領導 的台塑集團,成為營收破兆元的「2 兆帝國」。

成功 非並偶然,王永慶從學會走路起,每隔 10 年就領悟 出一套成功法則,也將是台灣最重要的資產。

※舊米放在上面
王永慶開米店時就懂得做客戶管理,出發送米 前,他會先幫客人將摻雜在米裡的小石子挑乾淨, 主動送米的服務,就如同現在的「宅配服務」一樣, 隨叫隨到。

此外,王永慶每次送米,都會細心記下這戶人 家米缸容量、詢問家裡有多少人吃飯、每人飯量多 少,再推估該戶人家下次買米的大概時間,時候一 到,他就主動將相應數量的米送到客戶家裡。
再次送米時,王永慶可不是送貨了事,他會將 米缸裡的陳米倒出來,把米缸擦乾凈後,再把新米 倒進去,最後再把舊米倒在最上層,並主動告知客 戶。

王永慶精細客戶服務精神,令許多顧客深受感 動,也贏得許多訂單。

※博士也到基層
王永慶對內部管理的精神就在「層層節制、環 環相扣、分層負責、充分授權」。

他曾提出「企業管 理 3 大條件」:
要刻苦耐勞、不畏逆境,在體力的磨 練中培養堅強意志;
要有知識,從學校教育中培育 明智的頭腦,從工作中積累處事能力;
要有經驗, 從腳踏實地、刻苦耐勞的歷練中獲得心得。

王永慶對新進員工只要求一項:「接受基層訓 練」。不管學歷高低都得接受基層訓練,因為只有將 理論和實務的距離拉近,才能發揮知識的力量。

※最便宜的捧花
王永慶家族人數眾多,他對家人要求都很嚴 格,最常用「富不過三代」來告誡晚輩。
以他的長子王文洋為例,17 歲考入英國倫敦帝 國大學,24 歲獲得博士學位,畢業後在國外找了專 業對口工作,後來回台塑,王永慶同樣要求他從最 基層做起。





「即使是親人,在公司裡也要按部就班 來」,是他對所有親友的要求。
此外,王永慶要求家族成員要有勤儉美德。

王 永慶最疼愛的女兒王雪齡結婚,他送的嫁妝就包括 ㄧ張無限期提供學習費用的憑據。
此外,王雪齡的 婚禮也十分平凡,就連手上的新娘捧花,也是跑很 多花店比較後,才選到最便宜的一個。

※最節儉的富翁
王永慶對企業的成本控制,或許離一般人生活 很遠,但他在生活上的成本控制,就不難讓人理解, 為什麼有人說他是最節儉的富翁。
有次,公司職員花了 1000 美元幫王永慶辦公室 更換新地毯,這是台塑自己生產的地毯,卻還是讓 他非常不高興。

有位晚輩送他 1 條領帶,王永慶問領帶花多少 錢買?
晚輩回答 120 元,王永慶居然念了晚輩一 頓,說 1 條南亞送給客戶的領帶成本只要 40 元,根 本不需要花 120 元買。

只是他不知道,這條領帶真 正的價格是 1200 元,晚輩早知道會被念而「自動降 價」,卻還是低估經營之神的省錢功力!

※「賺 1 元不是賺;省 1 元才是賺。」
貪婪投機,導致時難年荒,2008 年的蕭條凍 餒,如此深刻難忘;勤勞樸實,才能物阜民豐,經 營之神的信念,而今更加光采動人。

王永慶是台灣製造業的精髓,更是白手起家的 表徵,他就像美國的亨利.福特(Henry Ford),或 者像日本的松下幸之助,以雙手創造企業王國,並 帶動經濟成長。

王永慶的過世,讓人想起台灣的小康,完全來 自於苦幹實幹,人生的真義,其實只是穩步向前。

巨人走了,我們未曾遺忘巨人的背影,只是勤 樸的精神,難以想起,踏實的哲學,容易忘記,於 是荒年,如此頻繁。

【文章來源為網路】  




靜思語- ~【 成功是優點的發揮,失敗是缺點的累積。 】《摘錄自證嚴法師語錄》 | Facebook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