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生活小故事

【迷悟之間】––重新估定價值

張貼者:🛂萱蔓
閱讀人數:3087人 張貼日期:2021-06-07 09:06:25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佛法真義(1) - PChome 24h書店

【迷悟之間】重新估定價值
文/星雲大師

同樣的一句話,這個人說、那個人說,價值就是不一樣;同樣的一棟房子,建在都市和建在鄉村,價值也有所不同;同樣的一顆鑽石,在平時和戰時,其價值更有天壤之別。

每一個人的思想裏,價值觀不同,有的人覺得名譽比生命重要,有的人把金錢看得比生命重要;有的人寧可失去生命,也要維護做人的尊嚴;有的人認為尊嚴能值多少錢?現實的生命比較重要。

由於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於是產生許多不同的人物,不同的思想,不同的認知,不同的取捨。例如:政治家認為,大丈夫可以無錢,不能沒有權;企業家可以沒有朋友,不能不維護權益;宗教家寧可散盡錢財及物質所有,他只要擁有真理、慈悲、智慧就好。

婦女認為瘦身苗條,追求流行的服裝最有價值;
軍人只要三餐吃飽,有力氣為國家盡忠效命,就是人生的價值。
教師以春風化雨,作育英才為人生最大的價值;
工人以生產報國,安居樂業為生命的價值所在。

其實,價值因時、因地、因人而異。在太平時期,民間生產過剩,稻糧米穀,所謂「價廉傷農」;可是一旦發生饑荒,一飯難求,易子而食,所以價值是很難逆料的。

價值,有的人以團體的利益為前提,有的人以個人的所得為優先,有的人以明哲保身為要務,有的人以犧牲奉獻為崇高,有的人以利益得失為考量,有的人以正義是非論價值。





貪生怕死的人,以活著為價值;
見義勇為的人,以捨命為價值,
所以吾人不得不重新估定自己的價值。

康熙皇帝把所愛的十三子禁閉十年,後來得以輔佐雍正即位;康熙以囚禁創造了十三子的價值。
唐太宗李世民,以玄武門之變,殺兄奪位,他認為這是他對國家民族應負的責任價值。

一個人的人格、道德、信仰,假如輕易的就被金錢所影響,他的人生就是以金錢為估定價值的標準;一個人的思想、信念、原則,如果在愛情裏能被左右,他的生命就是以愛情為評論價值的取向。

人,要重新估定價值,國家也要重新估定價值。
評估一個國家,不是看他的土地大小、人口多少、經濟貧富,因為這些都是外在的,
我們應該評估的是道德力、精神力、智慧力,這才是無形的價值。


下一盤棋,車、馬、炮最有力量,最有價值;但是一盤棋最後的輸贏,有時卻決定在一個小兵小卒之上,所以小兵小卒的價值,也不容你小覷。

價值不是一時的,要有未來性;價值不是光看表面的,要有內在潛力。
在人生的棋盤上,怎樣創造自己的價值,怎樣營造生命的光輝,就有待我們重新估定價值了。





香港佛光道場» » 星雲大師《迷悟之間——無常的可貴》心得分享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