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生活小故事

說喻--畢業證書

張貼者:🛂孟吟
閱讀人數:3071人 張貼日期:2021-06-08 08:05:47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說喻--畢業證書


星雲說喻 畢業證書 圖/道璞

文/星雲大師

我聽說主持過商務印書館四十年的王雲五先生,一生沒有領過一張畢業證書,而我自己也是一樣,一生當中沒有過一張畢業證書。

幼年時,我在兵荒馬亂的戰爭中度過,在逃難的生活裡,只勉強上了幾天私塾,當然也沒有畢業證書。出家後,在棲霞律學院學習的六、七年,挑水砍柴、行堂作務,都是從事苦力的工作,雖有讀書,但也沒有畢業證書。後來到了焦山佛學院讀書,它比較有規模、有制度,眼看著就要畢業了,但是由於自己另有理想抱負,又錯失了即將到手的畢業證書。

我一生雖然沒有畢業證書,不過從來不曾感覺到有什麼不好。
像我創辦的小學、中學,學校經常要我去頒發畢業證書;
我辦理的十六所佛教學院,每年也要我去頒發畢業證書;
我興辦的嘉義南華大學、宜蘭佛光大學、美國西來大學等,也都希望能由我來頒發畢業證書。




甚至過去我在文化大學擔任印度文化研究所所長,也為碩士班、博士班頒發過最高學位的證書。


我一生雖然沒有一張文憑,卻能夠頒發很多的畢業證書給人。
所以,今日社會的青年,
不要因為自己在某方面不如人就洩氣,
不必計較外在的缺乏,
只要自己內在富有精神力量,就有能力可以給人。
比方,父母沒有給我多少教育,但是我能孝順父母;朋友沒有幫忙我什麼,但是我能幫忙朋友。

不要計較人家給了我什麼,自己能可以給人,那才是富有!在這個世間上,學位文憑是有限的,但內心的充實則是永遠沒有畢業證書的。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