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真圓文章

【節氣】穀雨 PART I

張貼者:🛂煮飯美女
閱讀人數:3280人 張貼日期:2022-04-20 01:3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穀雨 約國曆4月19-21日

天氣較暖,雨量增加,是中國北方春耕作物播種的好季節,因為有雨水滋潤大地。農民佈穀後望雨稱是為『穀雨』此時水稻幼穗期、需穀雨來滋潤。

俗話說:“雨生百穀”。
降雨及時而且雨量充足,穀類作物能夠茁壯生長。

穀雨節氣就有這樣的涵義。穀雨時節的四川盆地,“楊花落盡子規啼”,柳絮飛落,杜鵑夜啼,牡丹吐蕊,櫻桃紅熟,自然景物告示人們:時至暮春了。



這時,盆地的氣溫升高較快,一般4月下旬平均氣溫,除了盆地北部和西部部分地區外,已達20℃至22℃,比中旬增高2℃以上。

盆地東部常會有一、二天出現30以上的高溫,使人開始有炎熱之感。

川西南低海拔河谷地帶業以進入夏季。盆地春季氣溫較高的氣候特點,有利於在大春作物栽培措施上抓早。

適宜番薯栽插的溫度為18℃至22℃,這時已能滿足。盆地老旱區的經驗證明,番薯在穀雨後早栽,能夠在伏旱前使藤葉封廂,增強抗旱能力,獲得高產穩產。








穀雨   PART II http://www.vips.com.tw/DocLook?DocID=3397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