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說喻--第三層樓 (小故事)

張貼者:🛂萱蔓
閱讀人數:3238人 張貼日期:2021-02-17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說喻--第三層樓  (小故事)




圖/道璞
 

久遠以前,有一個大富翁很希望自己能擁有一棟三層樓的房子,於是遣人找來了一位建築師。建築師一到,大富翁就問:「你可不可以幫我建造一棟三層樓高的房子?」建築師聽後,當下應允,並且說:「依照目前的技術,建築三層樓的房子是沒有問題的。」

不過,就在建築師即將開始打地基的時候,大富翁卻對他說:「一般人都好笨啊,建房子總是從第一層建起,我可不要這麼傻,浪費建第一層、第二層的錢幹什麼?你只要幫我建第三層就好了。」

建築師一聽,很為驚訝,就說:「哪有這種事?沒有第一層樓、第二層樓,怎麼會有第三層樓呢?」但是無論他怎麼說明,大富翁都認為太浪費,堅持只要第三層樓就好。

這一則《百喻經》的譬喻故事,正說明了世間上很多人不重視基礎,只幻想著能夠一步登天,都只是空中樓閣罷了。

尤其在這個追求速度的時代,凡事都求速成,生病了,要吃特效藥;
吃飯了,或者來一碗速食麵;
連熱菜,也多使用微波爐,一、二分鐘就能燙熱。

然而事實上,
我們應該要知道,速成的東西就像許多廉價的物品一樣,是不能耐久的。

所謂「萬丈高樓平地起」,想成就什麼事情,必須一步一腳印,逐漸累積,才能成其高、成其大、成其長遠;相對的,基礎不穩固的高、大,那必然是不能持久的。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