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勵志故事】--醒悟

張貼者:🛂朗朗
閱讀人數:2545人 張貼日期:2022-03-12 13: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醒悟楷書怎么寫好看_醒悟楷書書法圖片_醒悟楷書書法作品_字典網

人生,是一場醒悟

(一)  

孔子言:“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時間如流水,一去不復返,在生命的旅程中,我們看遍世間冷暖,嚐遍人生百態。 此時才明白,人生就是一場醒悟。 在這個過程中,不斷醒悟,才能不斷成長。 常思己過,莫論人非 房子住的時常長了,便要整理一下,不整理則亂,人經歷的事太多,便要清理一下自身,剔除缺點才能更好的前行。

正如孔子所言:“吾日三省吾身”,人要時常反省自己,反省是一種自覺,更是到達一定閱歷的覺悟。 一個人最大的醒悟,便是看到自己的問題。

有一個很有深意的故事: 一塊抹布像往常一樣去擦桌子,不曾想卻越擦越臟,抹布很是生氣,憤怒的說道:“你看你有多髒,怎麼擦也擦不干淨。” 桌子淡然的表示:“想要讓別人變乾淨,首先要清潔自己吧。” 抹布低頭一看,原來是自己全身臟兮兮的。

生活中,很多人出了問題,只知道怨天怨地怨他人,卻從未從自己的身上找過原因。


古人云:“學須反己,若徒責人,只見人不是,不見自己非。” 只知道盯著別人的過錯,卻不曾想自己的問題,總是如此,會陷入一葉障目的陷阱中。

懂得反省自己,才能清晰的認識到自己的不足。 在國外有個知名畫家,他筆下的人物從來都只有一隻眼睛。





很多人表示不解,畫家說道:這樣做的目的就是告訴人們,人有兩隻眼,但一隻眼睛用於看外,另一隻眼睛要向內。
時刻審視自己,及時發現,並擦拭內心的污點,才能保持純潔,乾淨的內心。 正如《格言聯璧》中講道:“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 人生,正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反思與自省中,才能逐漸完善,日益圓滿。



真正愛自己,才是此生最大的醒悟- JUSTYOU



(二)  
人生,是一場醒悟!
路不通時,記得拐彎 常言道:“山窮水復無疑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 人生,從來沒有邁不過的坎,只有不敢跨越的心。 走不通的路,轉個彎便好,愛錯的人,放手即可。 漫漫人生路,事與願違是常態,放下內心的執著,適時轉彎,才能放過自己。

在國外有位著名演員,因一次意外,導致高位截癱,從此只能在輪椅上度過。 面對突如其來的意外,他一蹶不振,覺得人生充滿悲傷。
一次,家人帶著他外出旅行,望著彎彎曲曲的山路,一行行標語映入他的眼簾。 每到一個路程,便有一個標語,標語上提醒著“前方轉彎”。

無數的前方轉彎,敲打著他的心,此時的他幡然醒悟,自己為何執著於演員,生命中還有很多事等著他去做。 於是他以輪椅代步,當起了導演,還成為了一位了不起的作家。

回首往事,他告訴人們:當不幸降臨時,不是人生走到了盡頭,而是你該轉彎了,轉個彎,你會發現,腳下的路都是相通的。





生活,也同樣如此,心態轉個彎,好壞會互換;思維轉個彎,一切都會明朗;人生轉個彎,瞬時天地皆寬! 人這一生,最難得的就是醒悟,當你真的清醒了,才能避免走更多的彎路,才能從痛苦中走出來,觸碰幸福。


人生,就是一場不斷醒悟的過程,不管世界如何艱難,
只要守住自己的初心,沒有丟掉自己,生活便無枷鎖。
 
看透,而後醒悟,放下,而後幸福。  


逆境裡成熟,絕境裡醒悟! LOVEK01 愛K01

(三)  
看淡得失,一切隨緣  

《道德經》裡講:“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
”   福與禍總是相依相伴,得與失也是如此,失去並不意味著難過,得到也並不代表著開心。  
做人,秉承著得之我幸,失之我命的心態,一切隨意,上天自會給你最好的安排。  

陶淵明失去了五斗米的富足,放棄當官,隱居田園,得到了“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恬靜與悠閒。

  詩仙李白失去了升遷的機會,在苦悶與無奈中,立下“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的宏圖大志,在人生的道路上,有了更大的前行目標。

所有的失去,都會以另一種方式回來。
若是患得患失,耿耿於懷,則會陷入痛苦的困境,無法自拔。
荀子曰:“小人其未得也,則憂不得;既已得之,又恐慌失之。

” 未曾得到時,擔心得不到,得到後,又擔心失去,這樣的人,一生盡是憂愁,無法開心。
人世間的每次失去,都是一場修行和歷練,放平心態,來去隨緣,才能自在心安。

正所謂:隨緣便是自在,隨意便是醒悟。 人這一生,貴在醒悟,只有不斷的自省,學會轉彎,看淡得失,才能遇見更好的自己!


人生,是一場醒悟- 開心網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