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佛經裡的故事 【錯用心】

張貼者:🛂友菱
閱讀人數:3433人 張貼日期:2021-02-13 11:34:41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佛經裡的故事 【錯用心】


呂洞賓錯用心- 寶悟同修會


八仙中的呂洞賓,有一次路過黃龍山,看到紫雲成蓋,心想山中必有得道之人,便一路尋訪來到了黃龍誨機禪師的寺院,看到寺內正在擊鼓陞座,於是也隨著大眾進到法堂內聽法。

黃龍禪師正要說法,忽然看到呂洞賓,厲聲說:「今天有人來盜法!」

呂洞賓馬上走出來,向黃龍禪師作揖,並問:「『一粒粟中藏世界,半升鐺內煮山川』是什麼意思?」

黃龍禪師指著他罵:「你這個守屍鬼!」

呂洞賓得意地說:「我有長生不死的靈藥!」

黃龍禪師不客氣地直言:「就算能長生不死,可是活到八萬劫,一樣不免一死,仍然無法得到真正的解脫。」(圖/李蕭錕)

呂洞賓聽了又驚又怒,以飛劍刺向黃龍禪師卻刺不進,心裡一驚,趕緊禮拜悔過,請禪師指點解脫之道。

黃龍禪師說:「『半升鐺內煮山川』就不談了,但你知道什麼是『一粒粟中藏世界』?」

呂洞賓一聽,言下大悟,便說一偈:

「棄卻瓢囊摵碎琴,

如今不戀汞中金,

自從一見黃龍後,

始覺從前錯用心。」

禪者重悟道解脫,不重神通,呂洞賓雖然有神通變化,能長生不老,終究無法得到真正的解脫。其實,仙家所追求的長生不老,不過是相對於一般人的數十寒暑來說,千萬年後仍然不免一死。

從佛教緣起的觀點來看,生命本來就是無始無終,生與死只是一體之兩面,生是死的肇端,死則是另一期新生的開始。人活著並非只求色身的永存,而在於能否活出生命的意義,與其想盡辦法留住這個必定會有生老病死變化的色身,倒不如把握當下,活得清楚充實。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