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自我激勵

什麼是視野?

張貼者:🛂姸蓁
閱讀人數:2899人 張貼日期:2020-10-28 14:59:53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視野- 萌典

什麼是視野?
人的提倡,好好的往上爬,好好的找些巨人肩膀去站。我想目的都是同一個概念:站的越高,視野好,格局大,不會糾結於微瑣之事。好像變成是成功人士必備條件。 這確實是不錯的思路,雖然我根本還沒到達什麼巔峰,但我一直是很努力不斷往上爬的人,一路上,我確實都能在一次次的自我成長中,看到廣闊的視野,那樣的視野加上我自己的觀點與經歷帶出的體悟,我永遠了自己的「視界」。

  視界,造就了我那個時期的中心思想、價值觀、思維脈絡,甚至會是我人生中大小事的抉擇關鍵點。大概,也是個能讓別人定義我的定義。
可我總覺得不夠。
當然我還不夠智慧、不夠高度、不夠深度,但那些都需要更多的生命體悟與歷程去學習,甚至要靠時間堆砌,所以我不急。但我總覺得不夠的,是我站在同一個高度時,就算看得再廣,也都會有視角上的盲點,也都會有廣角末端的歪斜,那邊的視界,好像不會是我所想像的維度。

  舉例來說,這次來花東獨旅,我特別來吃了扁食,學生時期,看到這樣的家族傳承簡介與招牌,我就覺得是老字號保證,一定可以吃看看。



出社會了以後,學了點行銷皮毛,有陣子我看到這種店,都嗤之以鼻,覺得是行銷裡面太過傳統老套的手法,還會堅持拒吃。

  我在自己往上爬的路中,看到了些什麼,進而消化成自己的視界,雖然現在看起來可笑,但在那個當下,我其實是認知那為真理的。
  後來創了業,我才發現生意世界中,有各種不同型態的生存挑戰與浪潮,當我再次看到這種家族傳承的簡介篇幅時,我馬上感受到的是傳產面臨的挑戰,家族企業傳承遇到的巨大難關與情感波提,小本經營該專注的策略與犧牲等等。
  我才明白了,人不只該一味的找巨人的肩膀站,或是埋頭上爬。

  因為再高的高度,那視角也都會有其盲點,進而產生不出足夠的知識,更無法積累足夠的人性美好,例如同理心與絕對關懷感。

  在努力時,想讓我們生命更有意義與不同體悟的賦予時,就該在該有的時機點與勇氣十足時,找個平行空間跳過去。而不再只是功利的算計這一跳,有沒有高度切換成多少,讓我能在未來兌換更等值的金錢與社經地位。應該說,在努力向上跳的同時,我們也該不時記得,跳去切換成一個努力挺拔的小草視角,去注視那個巨人,和那巨人肩上的人。或許,會擁有更不同的視界,更扎實的意義,更有價值的自我。
那些自我,或許才是我們這些平凡小人物,能留在世上的傳承。




  -艾兒莎


以前在努力追求目標與夢想時,一直尊崇著成功人士、偉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