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自我激勵

什麼是好好照顧自己?

張貼者:幸君
閱讀人數:5645人 張貼日期:2019-03-22 11:54:54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什麼是好好照顧自己?



照顧自己,不是把自己丟給別人,要別人負責照顧,負責滿足我的需要;也不是把自己鎖起來,要自己不要去增加別人麻煩,用自己慣用的方式要自己閉嘴、堅強點、忍耐、趕快沒事。

極端處理,都是對自己不好。

照顧自己,首先,要先能覺知自己的狀態,要懂自己的感受及情緒。在沒有漠視自己的感受及情緒的前提下,問問自己,現在的自己需要什麼?

是安靜一會兒?是一個人走走?是有一個陪伴者陪自己說說話?是需要被理解自己的心情?是心中的疲累可以好好休息?是心中的悶氣可以好好釋放?是心中好想聽見一句肯定或鼓勵?

照顧自己,必須先建立在懂自己的需求的基礎上。並且為這需求,做第一個負責任的人。

所以,我不會生悶氣,等著人來討好我;我不會自己悶悶不樂,等著人來安撫我;我不會指揮或控制人該怎麼來滿足我;我不會好討厭自己,又期待別人說喜歡我....

這是本末倒置。這就像是,自己都不想要的小孩,卻到處問:你想要照顧小孩嗎?我的小孩送給你照顧好嗎?(或我好討厭我的小孩,你應該來把他照顧好)

懂得照顧自己,並運用資源及方法把自己照顧好,是一個成熟成人需要具備的能力。有人曾經問:老師,那不是又回到過去,要靠自己堅強的處境嗎?

那是不同的。過去當你是一個小孩時,你真的需要被照顧,也透過被照顧經驗,學習如何照顧自己。但是因為過去的環境及家庭因素,當我們需要這一份好的照顧經驗時,我們遭受漠視、忽略、嫌煩、排拒....以致我們內心受傷,自尊受損,所以我們傲拗的要自己少沒用,不要相信別人會照顧我,也要自己不要期待,因為期待,只是自討沒趣。





所以,我們不得不堅強,帶著小孩狀態的受傷,卻要故做成熟或故做堅強。

但是,成長的過程,我們開始學習,有更大的機會及資源,比過去年代的大人更懂何謂好的照顧、何謂心靈的回應及連結、何謂在乎內在的感受....我們擁有這麼多的資源及機會,我們照顧生命的方式會提升、會改善、會精進,然而,我們若不是將這些學習,先運用在照顧自己身上,反而是沿用或複製過去的受傷處境,孤傲的要自己故做堅強,不要信任人,也不要相信自己有愛的能力,那麼,再多的學習,也是枉然。

我們學習、成長、懂了更多的方式理解生命、回應自己,就是因為,我會是第一個試著以好的態度、好的方式理解自己內在的人。

我懂得在乎自己不是自私;
我懂得聆聽自己感受不是太閒;
我懂得表達自己感受及想法,不是意見多、麻煩;
我懂得需要停止喧嘩、需要安靜,不是孤僻;
我懂得尊重自己的選擇,不是固執;
我懂得有自己的界線,不是難相處;
我懂得承認限制,不是軟弱沒用;
我懂得溫柔對待生命;不是濫情;
我懂得承認及接納脆弱,不是不夠堅強.....

因為深深的懂了自己,你才能是自己最重要也最有力量的照顧者。

你是最懂自己需要的人,雖然我們年幼時,會無助也渴望,父母是最懂我們需要的人,但是那是因為,我們有太多能力並不具有,同時,我們有太多需求需要父母的資源。

但是,成長,就是為自己學習獲得能力,也是為自己的生存獲得更多資源。當我可以承擔好自己的生命存在時,並且不再以期待別人來回應及照顧我為第一優先時,那時,你會真實的感受到,他人在你生命過程曾經付出的關心及支持。你會真實感受到愛及恩情的存在。

也會感受到親情、友情、愛情,原來都不是理所當然,而是在彼此都有能力照顧好自己時,不再相互控訴對方的錯誤,及操控對方來滿足我時,我們才能真心感謝生命中存在的情感。

而在那之前,我們無法要求及期待他人"應該"要如何改變及調整來懂得愛我、關懷我,如果我們連自己,都還未能真正學會照顧好自己,我們又能真正的期待誰能學會呢?

#作者:蘇絢慧老師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