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寓言故事

忍耐的故事~我性如灰

張貼者:玉芬
閱讀人數:6537人 張貼日期:2020-07-08 14:27:44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忍耐- 兩岸萌典
                            忍耐
從前有一位老修行人,他自認為修行功夫已經很好了,種種脾氣毛病都消失了,習性也沒了,所以他就在牆上提筆寫下「我性如灰」四個大字。

此時正好有一位老婆婆路過,就問修行人:「對不起!我不太識字,請問您牆上寫些什麼?」

修行人說:「我性如灰」。

老婆婆聞後讚嘆不已!

修行人也很歡喜的說:「哪裡!哪裡!」

過一會兒老婆婆又出現了,老婆婆問著修行人:「對不起!我記性真不好,剛剛您跟我說您寫什麼啊!可否請您再告訴我一次啊!」

修行人又說著:「我性如灰」。

老婆婆滿面笑容的點頭離去。

又過了一會兒老婆婆又出現了,老婆婆又問著修行人:「對不起!我記性真的非常不好,不過我覺得您剛剛告訴我的真的非常有含義,您可否再告訴我一次啊!」

此時修行人已按捺不住火氣,大聲說著:「我性如灰啦!老太婆!不識字就不要一直問,真是有夠煩人的!打擾我修行!」

       只見老婆婆一轉身就現出觀世音菩薩的身形,飛耀於空中說著:「原來灰中還有火啊!」

       此時修行人慚愧不已,方知,原來老婆婆是觀世音菩薩變現的,要來考驗他修行功夫是不是真如他自己說的,已經修到了「我性如灰,如如不動的境界了!」

       很多人的心境很容易因境而生心,「心隨境轉」,心隨境而起念、波動,時而歡喜、時而憂傷、時而快樂、時而痛苦。

       若聽到好聽的、誇獎你的,即快樂的不得了,但聽到的若是毀謗的、譏笑的、污辱的則會痛苦、氣憤、委屈.......種種不平之心充塞於心中,使得心胸舒展不開,更使心起了「無明」,使得心靈充滿著黑暗、受著痛苦的煎熬。

        當我們遇到挫折與逆境時,我們要懂得「轉念禪」,轉變心念,轉念即是將黑暗的心念轉為光明的心念,要時時在心中轉法輪,要做「心的主人」,「快樂的主人」。

      「轉念」禪,如像學開車之理一般,要到達目的地,一定要學會轉彎,遇到障礙要閃過,若前面有個大石頭、大障礙時千萬不要直撞,必定發生車禍。





        轉個彎一樣可以到達目的地,開車若遇紅燈也要懂得踩煞車,遇到不好的境界、考驗千萬不要愛生氣,要懂得「控制情緒」。

        修行即是在「修煉心性」,將心氣調均勻,不要有暴躁之氣,因常怒會傷肝,氣躁會傷身,事事過的去就好,不用太計較,身體健康最重要,放下心中執,看開心自開,氣順身體健,歡喜精神好。

       每人皆有執著點,而且,執著在哪個點,往往,關卡就是過不去,心就被束縛在執著點上,因此衍生出很多的煩惱、罣礙、痛苦,而當心學習看開、放下時,心方能過關,很多關卡還真的很難過,但,每一關皆是在幫我們破去執著的。

       學習擁有一顆寬容的心,有寬闊的心胸,方不會被路邊小石絆倒,莫計較得失,有時不好的境界之示現,正是在啟發佛子心靈的提升,讓心靈境界更光明圓滿。

        所以,要感恩逆境的試煉,因為,有這些逆境我們方會想辦法去突破、去化掉這些累積藏在心中深處的執著與習性,這也正是「修行修心」啊!

        轉念轉心念,轉向光明之念,不好的心念一定要轉,才不會開進死胡同,令人動彈不得。

       心一定要朝著光明之路開去,懂得給自己力量與鼓勵。

      若將一株美麗的花朵長期放在黑暗的角落必定枯萎、凋零,而我們的心也是如此啊!

       長期一直往黑暗的方向去思想,心必會感到痛苦、無奈、憂鬱與悲傷,所以,打開心中的窗,讓陽光、佛光照亮你心靈黑暗的角落吧!

       有時記憶太好是種負擔,能忘記過去是一種幸福,十九世紀法國文學大師雨果曾說:「人生下來不是為抱著枷鎖,而是為了展開雙翼。」

       人生很多的際遇,雖然我們沒有「決定權」,沒有辦法決定讓挫折逆境不要發生,但是我們卻擁有「選擇權」選擇讓心境不被境所轉,選擇讓快樂充滿我們的心田啊!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