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寓言故事

【佛教故事】舍利弗善巧度化外道

張貼者:🛂萱蔓
閱讀人數:2786人 張貼日期:2021-08-26 15: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佛教故事】舍利弗善巧度化外道

一日,世尊命舍利弗往舍衛大城,協助給孤獨長者建立精舍;舍利弗受命前往,事事參議。
給孤獨長者向舍利弗尊者說:「有外道要求論義,應當如何處理?」
又說:「此國人向來不知有佛,宜藉此因緣宣揚佛法的殊勝。」
尊者觀察眾人受化因緣,設定七日後與外道論義。
論義開始,外道要求以神通論勝負,其中赤眼婆羅門現種種神通,皆為舍利弗尊者所破,從而覺知自己所修並非正行,便向尊者請求依正法出家為沙門。

 會中所有大眾都覺得十分驚奇、全神貫注地看著舍利弗,異口同聲稱讚:「這位論義大師無人能敵,如同牛王處在牛群中、超絕群倫。」所有大眾都心懷崇敬、目不轉睛地仰望舍利弗。

這時,舍利弗知道大眾的心思及根性,即為他們廣為宣說「苦、集、滅、道」四聖諦法。
在會大眾聽聞了四聖諦法,有人發了皈依佛法僧三寶之心,有人發聲聞乘菩提心,有人發辟支佛菩提心,有人發無上菩提心;也有出家證得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或阿羅漢果。

 論義大會結束,大眾相繼離開,有一些固執己見的外道,因為論義輸給舍利弗尊者,不甘心受屈辱,暗中祕密計議,欲謀不軌:「我們可以去給孤獨長者那裡,請求做工人,這樣就可以趁機殺害舍利弗尊者。」
計謀議定以後,外道便去向長者說:「你現在已經把我們一切利益及供養都斷絕了,我們無處可去,請求長者憐憫我們,收留我們在這裡做工人。
如蒙長者同意,我們便能留在家鄉;如果長者不允許,我們這些人只好分開,各自去其他地方。」外道再三苦苦哀求,連旁邊的人聽了都覺得不忍心。
長者於是向舍利弗尊者轉述外道的意願,並說:「仁者!請您明察這件事應當如何做?」
舍利弗尊者即入三昧,觀察這些外道的根器,知道他們不久將有證道因緣,於是說:「不用擔憂。」長者就錄用這些外道,分派工作,並依例給付工錢。





這時,舍利弗尊者化現出一人,在工人當中做首領。一段時日後,尊者觀察機緣已成熟,於是來到他們工作的場所,在一棵樹下安詳禪坐。那些圖謀不軌的外道,認為這正是好時機,各各竊喜,想要靠近,可是那位化人首領手執棍杖、驅趕他們去工作,使他們不能走近尊者。
他們被驅策得疲苦不堪,於是向舍利弗尊者求救:「德行高尚的大尊者啊!救我!救我!」
尊者回答:「你們都累了,可自行歇息。」那些圖謀不軌的外道說:「我們起了殺心,本來想謀害尊者的命,尊者也知道我們的心念,卻體諒我們工作辛苦,令我們自行歇息,我們實在是慚愧得無話可說。」

 此時,舍利弗尊者知道這些外道心生後悔,也知道他們的善根已成熟,於是呼喚外道過來,為他們演說「苦、集、滅、道」四聖諦法。外道聽聞後,原先深深執著、如山峰般堅固的二十種身見,都以金剛智破除無餘,當下證得須陀洹果,並且說:「尊者!我們要依正法出家為僧。」

 舍利弗尊者於是攝受度化這些外道為沙門,外道出家後漸漸進修、精持梵行,悟到無止盡的輪迴是苦,解脫生死煩惱方為究竟,最後斷盡一切煩惱,證阿羅漢果,他們的心平等如虛空,視珍貴的黃金與塵土無異,捨棄世俗利益,心得大清涼,堪受帝釋諸天一切供養。

 典故摘自:《佛說眾許摩訶帝經.卷第十二》

 省思
修行,最重要的就是知見。知見錯誤,在心外求法、心外求佛、心外求解脫,稱為「外道」;
若能轉化知見,依正知見而行,即可成就聖果。
五祖弘忍大師云:「不識本心,學法無益。若識自本心,見自本性,即名丈夫、天人師、佛。」
行者學道,要有正知見,具足信心,相信人人都有佛性,能識自本心,在心性上用功,努力精進不懈,修行定能有所成就。


 
舍利弗善巧度化外道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