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保健文章

【節氣】立春的飲食調養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3433人 張貼日期:2020-02-04 14:53: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立春,是二十四節氣的第一個,立春之“立”是“開始”的意思,中國以立春為春季的開始。      

飲食調養方面,要考慮春季陽氣初生,宜食辛甘發散之品,不宜食酸收之味。

《素問藏氣法時論》說:“肝主春,……肝苦急,急食甘以緩之,……肝欲散,急食辛以散之,用辛補之,酸瀉之”。

所以可以稍微多吃點辛辣的、甘甜的食物,少碰一些酸的東西。      

春季養生要注意保護陽氣,著眼於一個“生”字。

按自然界屬性,春屬木,與肝相應。



肝的生理特點主疏泄,在情志為怒,惡抑鬱而喜調達。

可以多補充一些柔肝養肝、疏肝理氣的草藥和食品,草藥如枸杞、郁金、丹參、元胡等,食品中辛溫發散的有大棗、豆豉、蔥、香菜、花生等。      

精神養生方面,要力戒發怒,更忌情懷憂鬱,要做到心胸開闊,樂觀向上,保持心境愉悅的好心態。

同時要充分利用春季大自然“發陳”之時,借陽氣上升,人體新陳代謝旺盛之機,通過適當的調攝,使春陽之氣得以宣達全身,代謝機能得以正常運行。早睡早起,多去山上走路,是最直接的方法。

二十四節氣影片
https://youtu.be/2feibm69kwM?si=SwczY8FDtHXeIb9C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