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保健文章

腸胃、腎功能不好與「性格」有關

張貼者:🛂幸君
閱讀人數:3411人 張貼日期:2019-10-08 20:01:44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腸胃、腎功能不好與「性格」有關!從「心」調整成不易生病體質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回想從前,念醫學院的最後一年要到各科別實習,當時我觀察候診室裡的病患,發現一個特別的現象,似乎罹患相同疾病的人,都能在他們的性格上找到一些共通點。易緊張、焦慮的人,腸胃特別容易出狀況;眼見什麼都心煩,常皺著眉頭、露出不耐煩表情的人,通常腎不會太好。

30多年來,中、西醫學界都有許多專家投入研究性格與疾病之間的關聯,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心有戚戚焉的是,急躁易怒的人與心血管疾病之間的高度關聯性。 疾病傾向性格 美國一位修理家具的工人對心臟科醫師梅耶・佛萊德曼(Mayer Friedman)和雷・羅森曼(Ray Rosenman)說:「你們這兒的椅子怎麼這麼容易磨損,人家腸胃科、胸腔科的椅子都沒那麼容易壞耶。」

於是這2位心細的醫師去觀察他們候診室裡的病患,發現他們坐椅子時都不老實,特別急躁、不耐煩,會不自覺把椅子搖來晃去。這件事引起了心臟科醫師的興趣,他們開始追蹤3千多名白人男性,8年後提出一個結論:A型性格(Type A Personality)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為非A型的2.4倍!
被他們評定為A型性格的人,有哪些特色呢?性子急、固執倔強、工作講效率、愛競爭非贏不可、經常對人懷有敵意。你看到他的時候,他總是緊迫匆忙,好像有成千上萬的事情等著他去做;心情上老是急、不願意等,這種人步調特別快,但又不是每個人都能跟上他們的快節奏,所以會常常遇到不合意的狀況。

一生起氣來,心跳加快、血壓上升,經常這樣操心血管,除非天生體質特優,否則心臟病、中風、腦血管疾病都有可能找上門。 除了急性子,西醫學界還曾將憂鬱、生氣、敵意、害怕等性格,都歸納為疾病傾向性格(Disease Prone Personality),並證實這些性格的確與氣喘、關節炎、潰瘍、頭痛、冠狀動脈疾病具有相當程度的關聯。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調整成不容易生病的體質 發病時,只去治病叫「治標」,而我喜歡追根究底、探討真正的病因,做到「治本」。



來到預防醫學診所的人,我經常會花很多時間跟他們聊天,去找出病人心裡的「節」、找出讓人過不去的「那個坎兒」。

如果是性格造成的疾病,只要在性格上稍微做些調整,絕大多數的病患,病情都有明顯好轉的現象,甚至不藥而癒。 急有急的好,性子急的人往往做事效率好;
愛競爭有愛競爭的好,愛競爭的人在學業、運動、工作上都有較好的表現。我不會叫人改掉「急」或「愛競爭」的習慣,而是提醒我的患者,當你的「急」跟「愛競爭」太超過,以致於心臟、血管都受不了的時候,就要修正一下心性。 若把「急」跟「愛競爭」比喻為兩匹寶馬,當他們太會跑、快要失控時,要記得拉一下韁繩,別讓脫韁野馬帶你墜入深淵。

各種性格沒有絕對的好或壞,很多事情都是相對的。只有在某種性格發展太超過時,才會影響健康,像是容易緊張害怕的人,作風保守、個性謹慎,不容易上當受騙,但是太過害怕、驚恐,卻會妨礙腎的運作;懂得思慮的人能運籌帷幄,讓自己離目標越來越近,但是思慮太過就會傷神,腦袋轉不停也會影響睡眠,進而全面性地阻礙身體細胞的再生與修復。
百百種人就有百百種性格,正因為如此,世界才多元有趣。站在預防醫學的角度,我不建議過度矯正哪一種性格,因為每種性格都有它的優點和必要性,只是要大家靜下心來檢查一下,你獨特的性格是否已經讓你生病了?如果是,那可能需要稍微收斂一點、修正一下。 做自己的良醫,藉由內省、觀照自心,就能在保有自己獨有的特色下,轉化易致病性格,將自己調整成「不容易生病的體質」。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