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科技新知

古代天然防腐術揭祕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3583人 張貼日期:2019-10-07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天然防腐

千年古卷保存完好 古代天然防腐術揭祕 (維基百科)保存完好的死海古卷的部分手稿。
是迄今發現的一系列最古老的希伯來語《聖經》手稿,是近兩千年歷史的珍貴文物,至今共發現九百多卷,其中包括完整的和不完整的經卷。最近對其中一份的一小塊碎片進行研究,發現了很多之前不為人知的細節。  
現在存放在博物館中的經卷的狀況,比起上個世紀剛出土時已差了一些。

早年的研究人員為了讓捲起來的材料易於展開,所採用的軟化辦法可能對經卷造成了一定損害。
很多研究人員正致力於延緩或阻止經卷進一步受損。

死海古卷來歷 1946~1947年間,貝都因(Bedouin,遊牧阿拉伯人)的牧羊人最早在死海北部庫姆蘭(Qumran)地區,一些洞穴的陶罐中發現了這些經卷。庫姆蘭在約西元73年的時候被羅馬人完全摧毀。歷史學家認為,是一個非主流的宗教派系「艾賽尼派」(Essenes)將這些經書藏在山洞裡。洞中天然的石灰岩和自然環境將這些文字保留了上千年。  

這份研究的其中一位作者表示:「這些是兩千年前的文件,記錄了基督教起源時期的內容,它們有著非凡的歷史意義,我們要想辦法保存它們。





「聖殿卷」(The Temple Scroll)將近8公尺,是其中最長、保存最完好的一卷。
裡面包括《聖經》系列中的《出埃及記》(Exodus)和《申命記》(Deuteronomy)中的部分內容、建造一座猶太教堂的計畫、教堂中的一些規定和儀式等。

在久遠的古代,普通羊皮紙由全天然的工藝製造,將動物皮去毛和脂肪後,刮淨,撐在支架上晾乾製成,由於沒有經過任何防腐處理,動物皮質先天的成分都在。 「聖殿卷」有些不同尋常,上面的文字寫在羊皮的內側,而不是長毛的外側,因此看上去比其他經卷更白一些。
而且,它非常薄,只有十分之一毫米厚。 MIT研究小組有幸得到了「聖殿卷」的一小片,使用X射線螢光、能量色散光譜和拉曼光譜多種方法結合分析,發現很多之前研究所不知道的細節。

從發現死海古卷的一個洞穴裡可以望見外面的死海。(維基百科)
從發現死海古卷的一個洞穴裡可以望見外面的死海。
(維基百科)   蒸發鹽的保護作用 他們發現這種羊皮紙的表面有一層含硫、鈉和鈣的蒸發鹽成分。

這可能有助於經卷的保存,同時也使得它看起來更白。




這些化合物極易溶於水,當水分蒸發後,這些成分仍會留在羊皮紙上。  

馬希克說,在硫酸鹽中還發現了石膏的成分。
據傳,古代有將石膏與動物膠混合用來製作畫布的方法。
馬希克認為,古代羊皮紙製造者可能借鑑了這種方法製作羊皮紙,使其更適合在上面書寫。

死海古卷的材料混雜有黃牛皮、羊皮、山羊皮等多種。有證據顯示,當時的製作工藝更多樣化,不像之後的中世紀(Middle Ages)的羊皮紙,工藝已經統一。

而且,一些經卷按照東方傳統,進行了顏色加深的處理;
另一些則沒有,遵循的是西方傳統。

古代深厚的文化交流 研究人員發現其他一些死海古捲上也存在蒸發鹽成分,由此推測這些羊皮紙可能是成品進口到這個地區。這與之前的認知有很大不同。
除了蒸發鹽之外,分析還發現了鈣芒硝、芒硝和石膏的成分,這些都不是當地常見的材料,進一步證明了這種材料是進口的可能性。 馬希克說,這顯示了那個時期不同區域之間活躍的物品和技術交流。





「我們沒有意識到,這些文明之間存在如此深厚的交流。」◇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