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佛教經典(佛經)

什麼是經行?

張貼者:茱茱
閱讀人數:3651人 張貼日期:2019-09-22 13:09:08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什麼是經行?

   

在禪堂,並非只有靜態的打坐,動態的經行也是必要的。「經」是持續不斷、經常不變的意思。經行是指在行走之中,我們的心念不要被自己的妄念及外界的環境打斷。佛陀鼓勵比丘「經行」,故在每一寺內,均有經行道,即使老病比丘,扶著沿經行道而牽設的繩索,也要經行,這是一種修持法門,但也是一種最佳的運動。

經行時,觀照腳步的動作是觀「身」,觀照經行時肢體的覺觸是觀「受」,觀照所受的心念反應是觀「心」,並觀照心念反應的情況—有執著或無執著。經行可以讓打坐後的肌肉、神經得到運動。透過動中修行與靜中修行,期使我們在生活中任何一種情況下,都能攝心收心,隨時隨地,動靜相宜。

經行方法

經行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快步經行,另一種是慢步經行。快步經行又稱為跑香,可化解久坐疲倦,驅除妄念,集中注意力。方法為順時針方向快走,左手甩、右手擺,老弱者走內圈,健壯者走外圈,愈走愈快。心裡除了走得更快的感受外,不應有任何念頭。





慢步經行方法為右手握虛拳,左手手掌抱住右拳,置於腹前約一指節寬度。 每一步都要盡量地慢,一腳跨出時,先將腳尖著地,再慢慢將腳掌、腳跟放下,平常每跨一步,大約半個腳掌至三分之二腳掌的長度,也可視情況調整。經行時要清楚地感覺每一步的跨出、著地及換腳的感覺,尤其要把注意力落定在腳尖、 腳掌、腳跟著地的每一瞬間。

除動作之外,經行時的調息、調心方法,均與打坐時相同。基本上從頭到腳,全身的每個部位,都要盡量完全地放鬆。如果會用心的話,不論快步經行或慢步經行,都能使人失心入定。

步步為營

經行時,在當下的一步尚未走好前,不要邁出第二步,要「步步為營」。所謂的「營」,就是能攻能守,進退自如,攻能百戰百勝,守能固若金湯。如果只是站著不動,或是還沒站穩就動,都是不妥的。整個注意力要集中在腳的移動和身體的移動,清楚地感覺到自己腳踏實地,不斷地往前進。這時的你,會發現自己愈走愈有意思,愈走愈感到愉快。





---本文摘自《法鼓山 禪堂50問 》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