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佛教經典(佛經)

梁皇寶懺經文儀軌

張貼者:茱茱
閱讀人數:7600人 張貼日期:2019-09-11 08:34:31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梁皇寶懺經文儀軌



慈悲道場懺法(卷第一)


戒定真香讚

戒定真香。焚起衝天上。眾等虔誠。爇在金爐放。頃刻氤氳。即遍滿十方。昔日耶輸。免難消災障。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三稱)


主者舉文

恭聞梁皇啟建,彌勒題名。誌公集華藏之玄文。羣經錄諸佛之聖號。大集沙門。宏宣懺法。懺文感夢於梁朝。瑞氣騰輝於武帝。由是耿耿金光不昧。皎皎寶燄芬芳。郁郁香烟熏內闕。重重花蕊耀王宮。青霄雲裡。天人現報體之端嚴。白玉階前。郗氏脫蟒身之苦難。以此消災。災消吉至。因茲滅罪。罪滅福生。真救病之良藥。乃破暗之明燈。恩沾九有。德被四生。懺悔之功德。讚莫能窮。茲者懺文肇啟。仰叩普賢行王。運想香花供養十方調御。欲嚴清淨之懺壇。先誦秘密之章句。要祈善果之周隆。必使罪花而凋謝。仰叩洪慈。大彰靈感。眾念

普賢王菩薩摩訶薩(三稱)


有一菩薩。結跏趺坐。名曰普賢。身白玉色。
五十種光。五十種色。以為項光。身諸毛孔。
流出金光。其金光端。無量化佛。諸化菩薩,
以為眷屬。安庠徐步。雨大寶花。至行者前。
其象開口。於象牙上。諸池玉女。鼓樂絃歌。
其聲微妙。讚嘆大乘。一實之道。行者見已。
歡喜敬禮。復更讀誦。甚深經典。遍禮十方。
無量化佛。禮多寶佛塔。及釋迦牟尼。並禮普賢。
諸大菩薩。發是誓願。若我宿福。應見普賢。
願尊者徧吉。示我色身。

南無普賢菩薩(十稱)


一切恭敬

一心頂禮十方法界常住佛/法/僧各一拜

是諸眾等。各各胡跪。嚴持香花。如法供養。十方法界三寶。

願此香花遍十方。以為微妙光明臺。諸天音樂天寶香。諸天餚饍天寶衣。

不可思議妙法塵。一一塵出一切塵。一一塵出一切法。旋轉無礙互莊嚴。

徧至十方三寶前。十方法界三寶前。悉有我身修供養。一一皆悉遍法界。

彼彼無雜無障礙。盡未來際作佛事。普熏法界諸眾生。蒙熏皆發菩提心。

同入無生證佛智。想已散花舉

願此香花雲。遍滿十方界。供養一切佛。尊法諸菩薩。

緣覺聲聞眾。及一切天仙。以起光明臺。過於無邊界。

無邊佛土中。受用作佛事。普熏諸眾生。皆發菩提心。

容顏甚奇妙。光明照十方。我適曾供養。今復還親近。

聖主天中王。迦陵頻伽聲。哀愍眾生者。我等今敬禮。

寶曇花菩薩摩訶薩(三稱)


第一卷入懺文

恭聞

一體化身。普應十方國土。一音說法。聲聞三界人天。一切無礙人。皆從一道一門。而出生死海。一乘圓頓教。皆因一相一味。而證涅槃山。隨機似月映千江。應物如春回大地。遍緣法界。普坐道場。希道眼以證知。鑒凡情之微悃。奉為

今辰求懺某等,啟建

慈悲道場懺法。茲當第一卷。入壇緣起。我諸眾等。端恪一心。肅清三業。依科演梵。燒香散花,供養

十方三寶稱唱

諸佛洪名。五體投地以皈依。發露懺除諸業障。切念某等。自從無始以來。至於今日。因迷一性。理昧一乘。一翳在眼時。空花亂墜。一漚於起處。幻海波翻。一真三昧乖違,一點無明恣縱。意含三毒。業造萬端。開塵勞八萬之門。起煩惱百千之障。耽荒欲境。如狂象之無鈎。追逐妄緣。似飛蛾而赴火。罪若丘山之積。業如滄海之深。既微少於善根。恐難逃於惡果。

今則依懃在念。悛革于心。外托勝緣。內懷慚愧。集此現前清眾,披閱懺悔靈文。仗

千佛之威光,洗多生之罪垢。我願如斯。

佛必哀憐仰叩

洪慈冥熏加被。

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

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


啟運慈悲道場懺法
一心歸命三世諸佛
南無過去毗婆尸佛
南無尸棄佛
南無毗舍浮佛
南無拘留孫佛
南無拘那含牟尼佛
南無迦葉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當來彌勒尊佛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文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慈悲道場懺法卷第一

立此慈悲道場四字。乃因夢感。





彌勒世尊。既慈隆即世。悲臻後劫。依事題名。弗敢移易。承此念力。欲守護三寶。令魔隱蔽。摧伏自大增上慢者。未種善根者。今當令種。已種善根者。今令增長。若計有所得。住諸見者。皆悉令發捨離之心。樂小法者。令不疑大法。樂大法者。令生歡喜。又此慈悲諸善中王。一切眾生所歸依處。如日照晝。如月照夜。為人眼目。為人導師。為人父母。為人兄弟。同歸道場。為真知識。慈悲之親。重於血肉。世世相隨。雖死不離。故目等心。標號如上。

今日道場。幽顯大眾。立此懺法。并發大心。有十二大因緣。何等十二。一者願化六道。心無限齊。二者為報慈恩。功無限齊。三者願以此善力。令諸眾生。受佛禁戒。不起犯心。四者以此善力。令諸眾生。於諸尊長。不起慢心。五者以此善力。令諸眾生。在所生處。不起恚心。六者以此善力。令諸眾生。於他身色。不起嫉心。七者以此善力。令諸眾生。於內外法。不起慳心。八者以此善力。令諸眾生。凡所修福。不為自身。悉為一切。無覆護者。九者以此善力。令諸眾生。不為自身。行四攝法。十者以此善力。令諸眾生。見有孤獨幽繫疾病。起救濟心。令得安樂。十一者以此善力。若有眾生。應折伏者。而折伏之。應攝受者。而攝受之。十二者以此善力。令諸眾生。在所生處。恆自憶念。發菩提心。令菩提心。相續不斷。仰願幽顯。凡聖大眾。同加覆護。同加攝受。令某等。所悔清淨。所願成就。等諸佛心。同諸佛願。六道四生。皆悉隨從。滿菩提願。


歸依三寶第一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宜各人人。起覺悟意。念世無常。形不久住。少壯必衰。勿恃容姿。自處污行。萬物無常。皆當歸死。天上天下。誰能留者。年少顏色。肌膚鮮澤。氣息香潔。是非身保。人生合會。必歸磨滅。生老病死。至來無期。誰當為我。卻除之者。災害卒至。不可得脫。一切貴賤。因而死已。身體胮脹。臭不可聞。空愛惜之。於事何益。若非勤行勝業。無由出離。某等。自惟形同朝露。命速西光。生世貧乏。無德可稱。智無大人神聖之明。識無聖人洞徹之照。言無忠和仁善之美。行無進退高下之節。謬立斯志勞倦仁者。仰屈大眾。慚懼交心。既法席有期。追戀無及。從此一別。願各努力專意。朝夕親奉供養。勤加精進。唯是為快。仰願大眾。各秉其心。被忍辱鎧入深法門。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宜各慇重。起勇猛心。不放逸心。安住心。大心。勝心。大慈悲心。樂善心。歡喜心。報恩心。度一切心。守護一切心。救護一切心。同菩薩心。等如來心。一心至意。五體投地。奉為國王帝主。土地人民父母師長。上中下座善惡知識。諸天諸仙護世四王。



主善罰惡。守護持呪。五方龍王。龍神八部。廣及十方。無窮無盡。含靈抱識。水陸空界。一切眾生。


歸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諸佛拜

歸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尊法拜

歸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賢聖拜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何故應須歸依三寶。諸佛菩薩。有無限齊大悲。度脫世間。有無限齊大慈。安慰世間。念一切眾生。猶如一子。大慈大悲常無懈倦。恆作善事。利益一切。誓滅眾生。三毒之火。教化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眾生不得佛。誓不取正覺。以是義故。應須歸依。又復諸佛慈念眾生。過於父母。經言。父母念兒。慈止一世。佛念眾生。慈心無盡。又父母見子。背恩違義。心生恚恨。慈心薄少。諸佛菩薩慈心不爾。見此眾生。悲心益重。乃至入於無間地獄。大火輪中。代諸眾生。受無量苦。是知諸佛諸大菩薩。慈念眾生。過於父母。而諸眾生。無明覆慧。煩惱覆心。於佛菩薩不知歸向。說法教化。亦不信受。乃至麤言。起於誹謗。未曾發心。念諸佛恩。以不信故。墮在地獄。餓鬼畜生。諸惡道中。遍歷三途。受無量苦。罪畢得出。暫生人間。諸根不具。以自莊嚴。無禪定水。無智慧刀。如是等障。由無信心。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不信之罪。眾罪之上。能令行人。長不見佛。相與今日。各自慷慨。折意挫情。生增上心。起慚愧意。稽顙求哀。懺悔往罪。業累既盡。表裏俱淨。然後運想入歸信門。若不起如是心。運如是意。直恐隔絕。障滯難通。一失斯向。冥然無返。豈得不人人五體投地。如大山崩。一心歸信無復疑想。某等今日以諸佛菩薩。慈悲心力。始蒙覺悟。深生慚愧。已作之罪。願乞除滅。未作之罪。不敢復造。從今日去。至於菩提。起堅固信。不復退轉。捨此身命。若生地獄道。若生餓鬼道。若生畜生道。若生人道。若生天道。於三界中。若受男身。若受女身。若受非男非女等身。若大若小。若昇若降。受諸迫惱。難堪難忍。誓不以苦故。退失今日信心。寧於千劫萬劫。受種種苦。誓不以苦故。退失今日信心。仰願諸佛大地菩薩。同加救護。同加攝受。令某等信心堅固。等諸佛心。同諸佛願。眾魔外道所不能壞。相與志心等一痛切。五體投地。

歸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諸佛。拜

歸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尊法。拜

歸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賢聖。拜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善攝心聽。夫人天幻惑。世界虛假。由其幻惑非真。故無實果。虛假浮脆。則遷變無窮。無實果故。所以久滯生死之流。遷變改故。所以長泛愛苦之海。如是眾生。聖所悲念。故悲華經云。菩薩成佛。各有本願。釋迦不現長年。促為短壽。悲此眾生。變化俄頃。長淪苦海。不得捨離。故在此土。救諸弊惡。教有剛強。苦切之言。



不捨於苦。而度眾生。未嘗不以善法方便。弘濟益之心。所以三昧經言。諸佛心者。是大慈悲。慈悲所緣。緣苦眾生。若見眾生。受苦惱時。如箭入心。如破眼目。見已悲泣。心無暫安。欲拔其苦。令得安樂。又諸佛等智。其化是均。至於釋迦。偏稱勇猛。以能忍苦。度脫眾生。當知本師。慈恩實重。能於苦惱眾生之中。說種種語。利益一切。我等今日。不蒙解脫。進不聞一音之旨。退不覩雙樹潛輝。良由業障。念與悲隔。相與今日。起悲戀心。以悲戀如來故。善心濃厚。既在苦中。憶如來恩。嗚咽懊惱。慚顏哽慟。等一痛切。五體投地。至心奉為。國王帝主。土地人民。父母師長。信施檀越。善惡知識。諸天諸仙。聰明正直。天地虛空。護世四王。主善罰惡。守護持咒。五方龍王。龍神八部。廣及十方無窮無盡一切眾生。

歸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諸佛。拜

歸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尊法。拜

歸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賢聖。拜

相與胡跪合掌。心念口言。作如是說。

 
諸佛大聖尊。覺法無不盡。天人無上師。是故為歸依。


一切法常住。清淨修多羅。能除身心病。是故為歸依。


大地諸菩薩。無著四沙門。能救一切苦。是故為歸依。

 
三寶護世間。我今頭面禮。六道諸眾生。今盡為歸依。


慈悲覆一切。皆令得安樂。哀愍眾生者。我等共歸依。

五體投地。各自念言。仰願十方。一切三寶。以慈悲力。本願力。大神通力。不思議力。無量自在力。度脫眾生力。覆護眾生力。安慰眾生力。令諸眾生。皆悉覺悟。知某等今日。為其歸依三寶。以此功德力。令諸眾生。各得所願。若在諸天諸仙中者。令盡諸漏。若在阿修羅中。捨憍慢習。若在人道。無復眾苦。若在地獄。餓鬼畜生道者。即得免離。又復今日。若聞三寶名。及與不聞。以佛神力。令諸眾生。盡得解脫究竟成就。無上菩提。同諸菩薩。俱登正覺。



斷疑第二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一心諦聽。夫因果影響。感應相生。必然之道。理無差舛。而諸眾生。業行不純。善惡迭用。以業不純。所以報有精麤。或貴或賤。或善或惡。其事匪一。參差萬品。既有參差。不了本行。以不了故。疑惑亂起。或言精進奉戒。應得長生。而見短命。屠殺之人。應見促齡。而反延壽。清廉之士。應招富足。而見貧苦。貪盜之人。應見困躓。而更豐饒。如此疑惑。人誰無念。而不知往業植因所致。如般若所明。若有讀誦此經。為人輕賤者。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而諸眾生。所以不能深信經語。有此疑者。皆由無明惑故。妄起顛倒。又不信三界內是苦。不信三界外是樂。每染世間。皆言是樂。若言樂者。何意於中。復生苦受。



飲食過度。便成疾疹。氣息喘迫。鼓脹絞痛。又至衣服。彌見憂勞。寒得絺綌。則恩薄念淺。熱見重裘。則苦惱已深。若言是樂。何意生惱。故知飲食衣服。真非是樂。又言眷屬以為樂者。則應長相歡娛。歌笑無極。何意俄爾無常。倏焉而逝。適有今無。向在今滅。號天叩地。肝心寸斷。又不能知。生所從來。死所趣向。銜悲相送。直至窮山。執手長離。一辭萬劫。諸如此者。其苦無量。眾生迷見。謂其是樂。出世樂因。皆言是苦。或見進噉蔬澀。節身時食。去於輕輭。習糞掃衣。皆言是等。強自困苦。不知此業。是解脫道。或見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經行禮拜。誦習之人。翹勤不懈。皆言是苦。不知是等。修出世心。脫有疾病。死亡之日。便起疑心。終日役此心形。無時暫止。人之氣力。何以堪此。若不勤勞。豈當致困。徒喪身命。於事無益。或復自秉其說。理實如之。不知推果尋因。妄搆此惑。若遇善知識。則其惑可除。遇惡知識。則其愚更甚。因疑惑故。墮三惡道。在惡道中。悔何所及。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凡有此疑。因緣無量。且疑惑習氣。出三界外。尚未能盡。況在今形。云何頓去。此生不斷。後更復增。大眾相與。方涉長途。自行苦行。當依佛語。如教修行。不得疑惑。辭於勞倦。諸佛聖人。所以得出生死。度於彼岸者。良由積善之功。故得無礙自在解脫。我等今日。未離生死。已自可悲。何容貪住。此惡世中。今者幸得四大未衰。五福康悆。遊行動轉。去來適意。而不努力。復欲何待。過去一生。已不見諦。今生空擲。復無所證。於未來世。以何濟度。拊臆論心。實悲情抱。大眾今日。唯應勸課。努力勤修。不得復言。且宜消息。聖道長遠。一朝難辦。如是一朝。還復一朝。何時當得。所作已辦。今或因誦經坐禪。勤行苦行。有小疾病。便言。誦習勤苦所致。而不自知。不作此行。早應終亡。因此行故。得至今日。且四大增損。疾病是常。乃至老死。不可得避。人生世間。會歸磨滅。若欲得道。當依佛語。違而得者。無有是處。一切眾生。違佛語故。所以輪轉三途。備嬰萬苦。若如佛語。都無休息。勤於諸法。如救頭然。勿使一生。無所得也。相與人人。等一痛切。五體投地。如大山崩。奉為有識神以來。至於今日。經生父母。歷劫親緣。和尚阿闍梨。同壇尊證。上中下座。信施檀越。善惡知識。諸天諸仙。護世四王。主善罰惡。守護持咒。五方龍王。龍神八部。廣及十方無窮無盡。一切眾生。歸依世間大慈悲父。

維衛佛等七佛。善德佛等十佛。出分別功德經。



金剛不壞佛等三十五佛。出大寶積經。普光佛等五十三佛。出藥王藥上二菩薩經。寶海佛等百七十佛。出自稱揚諸佛功德經。拘留孫佛等千佛。出三劫三千佛名經。此係過去七佛世尊起。

南無彌勒佛 

南無維衛佛 

南無尸棄佛

南無隨葉佛 

南無拘留孫佛 

南無拘那含牟尼佛 

南無迦葉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又復歸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攝受。以神通力。覆護拯接。從今日去。至於菩提。四無量心。六波羅蜜。常得現前。四無礙智。六神通力。如意自在。行菩薩道。入佛智慧。同化十方。俱登正覺。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重復志誠。善攝心念。相與已得。入歸信門。唯應秉意。以趣向為期。於內外法。莫復留難。若本業不明。自不能造。見人作福。唯應獎勸。彈指合掌。明進其德。不宜起心。生諸妨礙。使彼行人。心成阻退。若是不退。彼進如故。彼既無減。唯當自損。空搆是非。於身何益。若能於善。無有礙者。可謂合道。有力大人。若今作礙。於未來世。云何能得。通達佛道。就理而尋。損害實重。阻他善根。罪真不輕。如護口經說。有一餓鬼。形狀醜惡。見者毛豎。莫不畏懼。身出猛焰。猶如火聚。口出蛆蟲。無有窮盡。膿血諸衰。以自嚴身。臭氣遠徹。不可親近。或口吐焰。支節火起。舉聲號哭。東西馳走。是時滿足羅漢。問餓鬼曰。汝宿何罪。今受此苦。餓鬼答言。吾往昔時。曾作沙門。戀著資生。慳食不捨。不護威儀。出言麤惡。若見持戒精進之人。輒復罵辱。偏眼惡視。自恃豪強。謂長不死。造於無量不善之本。而今追憶。悔無所補。寧以利刀。自截其舌。從劫至劫。甘心受苦。不以一言誹謗他善。尊者還閻浮提。以我形狀。誡諸比丘。及佛弟子。善護口過。勿妄出言。設見持戒。不持戒者。念宣其德。吾受鬼身。經數千劫。終日竟夜。備受楚毒。若此報盡。復入地獄。是時餓鬼。說此語已。舉聲號哭。自投於地。如大山崩。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如經所說。大可怖畏。止以口過。獲報累劫。何況其餘不善之本。捨身受苦。皆由作業。若不作因。云何得果。若有造因。果終不失。罪福不遠。身自當之。譬如影響。不得捨離。因無明生。亦因而死。去來現在。行放逸者。未見是人。而得解脫。能守護者。受福無窮。今日大眾。宜各慚愧。洗浣身心。懺謝前咎。畢故不造新。諸佛稱歎。相與從今日去。若見人之善。莫論成與不成。久與不久。但使一念一頃。一時一刻。一日一月。半年一歲。已自勝於不作者矣。所以法華經言。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而況有人能發如是大心。勤於福善。不隨喜者。聖所悲念。某等自惟無始。生死以來。至于今日。已應有無量惡心。阻人勝善。何以知然。若無是事。



云何今日於諸善法。多有留難。禪定不能習。智慧不能修。少時禮拜。已言大苦。暫執經卷。復生厭怠。終日勞擾。起諸惡業。使此身形。不得解脫。如蠶作繭。自縈自縛。如蛾赴火。長夜焦然。如是等障。無量無邊。障菩提心。障菩提願。障菩提行。皆由惡心。誹謗他善。今始覺悟。生大慚愧。稽顙求哀。懺悔此罪。唯願諸佛。諸大菩薩。以慈悲心。同加神力。令某等所懺除滅。所悔清淨。所有障礙。無量罪業。因今懺悔。淨盡無餘。相與人人。等一痛切。五體投地。歸依世間。大慈悲父。此係十方十佛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善德佛 

南無無憂德佛 

南無栴檀德佛 

南無寶施佛 

南無無量明佛 

南無華德佛 

南無相德佛 

南無三乘行佛 

南無廣眾德佛 

南無明德佛 

南無師子遊戲菩薩 

南無師子奮迅菩薩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又復歸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相與胡跪合掌。心念口言。某等從無始生死以來。至於今日。未能得道。受此報身。於四事中。曾無捨離。貪瞋嫉妒。三毒熾然。起眾惡業。見人布施持戒。自不能行。不能隨喜。見人忍辱精進。自不能行。不能隨喜。見人坐禪。修智慧業。自不能行。不能隨喜。如是等罪。無量無邊。今日懺悔。願乞除滅。又復無始以來。至於今日。見人作善。修諸功德。不能隨喜。行住坐臥。於四威儀。心無慚愧。憍慢懈怠。不念無常。不知捨此身形。應入地獄。於他身色。起種種惡。障人建立三寶。興顯供養。障人修習一切功德。如是罪障。無量無邊。今日懺悔。願乞除滅。又復無始以來。至於今日。不信三寶。是歸依處。障人出家。障人持戒。障人布施。障人忍辱。障人精進。障人坐禪。障人誦經。障人寫經。障人齋會。障人造像。障人供養。障人苦行。障人行道。乃至他人。一毫之善。皆生障礙。不信出家。是遠離法。不信忍辱。是安樂行。不知平等。是菩提道。不知離妄想。是出世心。致使生處。多諸障礙。如是罪障。無量無邊。唯有諸佛。諸大菩薩。盡知盡見。如諸佛菩薩。所知所見。罪量多少。今日慚愧。發露懺悔。一切罪因苦果。願乞銷滅。從今日去。至坐道場。行菩薩道。無有疲厭。財法二施。無有窮盡。智慧方便。所作不空。一切見聞。無不解脫。相與志心。五體投地。仰願十方。一切諸佛。大地菩薩。一切賢聖。以慈悲心。同加神力。令六道一切眾生。以今懺法。一切眾苦。皆悉斷除。離顛倒緣。不起惡覺。捨四趣業。得智慧生。行菩薩道。不休不息。行願早圓。速登十地。入金剛心。成等正覺。



懺悔第三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經言。在凡謂之縛。在聖謂之解。縛即是三業。所起之惡。解即是三業。無礙之善。一切聖人。安心斯在。神智方便。無量法門。明了眾生。善惡之業。能以一身作無量身。能以一形種種變現。



能促一劫以為一日。能延一日以為一劫。欲停壽命則永不滅。欲現無常則示涅槃。神通智慧。出沒自在。飛行適性。坐臥虛空。履水如地。不見險難。畢竟空寂。以為棲止。通達萬法。空有俱明。成就辯才。智慧無量。如是等法。不從惡業中生。不從貪瞋嫉妬中生。不從愚癡邪見中生。不從懶惰懈怠中生。不從憍慢自養中生。唯從謹慎不作眾惡。勤行善業中生。何處見人修諸善業。隨從佛語。而有貧窮者。有醜陋者。有癃殘百疾不自在者。有卑賤為人陵懱者。有所言說。不為人信用者。今以身證。若有一人。隨從佛語。修諸功德。不為自身而得惡報者。寧以我身入阿鼻地獄。受種種苦。使此等人。得惡報者。無有是處。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若欲捨凡入聖者。當依佛語。如教修行。莫辭小苦。生懶惰心。宜自努力。懺悔滅罪。經言。罪從因緣生。亦從因緣滅。既未免凡類。觸向多迷。自非資以懺悔。無由出離。相與今日。起勇猛心。發懺悔意。懺悔之力。不可思議。何以知然。阿闍世王。有大逆罪。慚愧悔責。重苦輕受。又此懺法。令諸行人。得安隱樂。若能自課。努力披誠。至到稽顙。懺悔歸依。畢竟為期者。而不通感諸佛。未之有也。惡業果報。影響無差。應當怖懼。苦到懺悔。各各至心。等一痛切。五體投地。心念口言。作如是說。遙請諸佛。同加哀愍。此是三十五佛起

 
願救我苦厄。大悲覆一切。普放淨光明。滅除癡暗瞑。
 
念我及一切。方嬰地獄苦。必來至我所。施令得安樂。
 
我今稽首禮。聞名救厄者。我今共歸依。世間慈悲父。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金剛不壞佛

南無寶光佛

南無龍尊王佛

南無精進軍佛

南無精進喜佛 

南無寶火佛

南無寶月光佛

南無現無愚佛

南無寶月佛 

南無無垢佛 

南無離垢佛

南無師子幡菩薩

南無師子作菩薩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又復歸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唯願必定來。愍我三毒苦。施令得安樂。及與大涅槃。以大悲水。洗除垢穢。令至菩提。畢竟清淨。六道四生。有此罪者。同得清淨。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究竟解脫。相與至心等一痛切。五體投地。心念口言。某等自從無始以來。至於今日。無明所覆。愛使所纏。瞋恚所縛。墮在愚網。經歷三界。備涉六道。沈淪苦海。不能自拔。不識往業。過去因緣。或自破淨命。破他淨命。自破梵行。破他梵行。自破淨戒。破他淨戒。如是罪惡。無量無邊。今日慚愧懺悔。願乞除滅。某等重復志誠。五體投地。求哀悔過。又復無始以來。至於今日。依身口意。行十惡業。身殺盜淫。口妄言綺語。兩舌惡罵。意貪瞋癡。自行十惡。教他行十惡。讚歎十惡法。讚歎行十惡法者。如是一念之間。起四十種惡。如是等罪無量無邊。今日懺悔願乞除滅。某等重復志誠。五體投地。又復無始以來。至於今日。依於六根。行於六識。取於六塵。眼著色。耳著聲。鼻著香。舌著味。身著細滑。意著法塵。起種種業。乃至開八萬四千塵勞門。如是罪惡。無量無邊。今日懺悔。願乞除滅。某等重復志誠。五體投地。又復無始以來。



至於今日。依身口意。行不平等。但知有我身。不知有他身。但知有我苦。不知有他苦。但知我求安樂。不知他求安樂。但知我求解脫。不知他亦求解脫。但知有我家。有我眷屬。不知他亦有家。亦有眷屬。但知自身。一癢一痛。不可抑忍。楚撻他身。唯恐苦毒不深。但自知畏。現身小苦。而不知畏。起諸惡業。捨身應墮地獄。於地獄中。備受眾苦。乃至不畏餓鬼道。畜生道。阿脩羅道。人道。天道。有種種苦。以不平等故。起彼我心。生怨親想。所以怨對。徧於六道。如是等罪。無量無邊。今日懺悔。願乞除滅。某等重復至誠。五體投地。又復無始以來。至於今日。心顛倒。想顛倒。見顛倒。離善知識。近惡知識。背八正道。行八邪道。非法說法。法說非法。不善說善。善說不善。起憍慢幢。張愚癡帆。隨無明流。入生死海。如是罪惡。無量無邊。今日懺悔。願乞除滅。某等重復苦到。五體投地。又復無始以來。至於今日。以三不善根。起四顛倒。造作五逆。行於十惡。熾然三毒。長養八苦。造八寒八熱。諸地獄因。造八萬四千鬲子地獄因。造一切畜生因。造一切餓鬼因。造人天生老病死種種苦因。受於六道。無量苦果。難可堪忍。不可聞見。如是罪惡。無量無邊。今日懺悔。願乞除滅。某等重復苦到。五體投地。求哀悔過。又復無始以來。至於今日。以三毒根。於三有中。歷二十五有。處處起諸罪惡。隨逐業風。不自知覺。或障人持戒。修定修慧。修諸功德。修諸神通。如是罪障。障菩提心。障菩提願。障菩提行。今日懺悔。願乞除滅。某等重復苦到。五體投地。又復無始以來。至於今日。以貪瞋心。構起六識。隨逐六塵。起眾多罪。或於眾生邊起。或於非眾生邊起。或於無漏人起。或於無漏法起。如是貪瞋。所起罪惡。今日懺悔。願乞除滅。又愚癡心。起顛倒行。信於邪師。受於邪說。著斷著常。著我著見。隨癡所行。起無量罪。如是因緣。障菩提心。障菩提願。障菩提行。今日懺悔。願乞除滅。某等重復至誠。五體投地。又復無始以來。至於今日。身三惡業。口四惡業。意三惡業。從無始無明。住地煩惱。恆沙上煩惱。止上煩惱。觀上煩惱。四住地煩惱。三毒四取。五蓋六愛。七漏八垢。九結十使。如是一切煩惱等障。無量無邊。障菩提心。障菩提願。障菩提行。今日懺悔。願乞除滅。某等重復至誠。五體投地。又復無始以來。至於今日。不能修慈悲心。不能修喜捨心。不能修檀波羅蜜。尸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毗梨耶波羅蜜。禪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又不能修一切助菩提法。如是無有方便。無有智慧。障菩提心。障菩提願。障菩提行。今日懺悔。



願乞除滅。某等重復增到。五體投地。又復無始以來。至於今日。輪轉三界。備歷六道。受四生身。或男或女。非男非女。徧一切處。起無量罪。或為大身眾生。更相噉食。或為細身眾生。更相噉食。如是等殺業。無量無邊。障菩提心。障菩提願。障菩提行。今日懺悔。願乞除滅。某等重復至誠。五體投地。自從有識神以來。至於今日。於六道中。受四生身。於其中間。所起罪惡。無窮無盡。如是等罪。唯有十方一切諸佛。大地菩薩。盡知盡見。如諸佛菩薩。所知所見。罪量多少。今日志心。稽顙求哀。慚愧懺悔。已作之罪。願盡銷滅。未作之罪。不敢復作。仰願十方。一切諸佛。以大慈心。受某等今日懺悔。以大悲水洗。某等能障菩提。一切罪垢。令至道場。畢竟清淨。又願十方。一切諸佛。以不思議力。以本誓願力。度脫眾生力。覆護眾生力。令某等今日起。誓發菩提心。從今已去。至坐道場。畢竟成立。不復退轉。所有誓願。悉同菩薩。所行誓願。仰願十方。一切諸佛。大地菩薩。以慈悲心。同加攝受。令某等得如所願。滿菩提願。一切眾生。各各具足。滿菩提願。

慈悲道場懺法卷第一三進五十二拜


七佛滅罪真言

離婆離婆帝。求訶求訶帝。陀羅尼帝。尼訶囉帝。毗黎你帝。摩訶伽帝。真陵乾帝。莎婆訶。


補闕真言

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佉囉佉囉。俱住俱住。摩囉摩囉。虎囉。吽。賀賀。蘇怛拏。吽。潑抹拏。娑婆訶。




歸依三寶。截斷疑根。挫情折意入玄門。因果儼然存。懺悔功深。諸佛共垂恩。

南無歡喜地菩薩摩訶薩三稱


出懺

天上人間。正遍知覺。光超日月。德越太虛。無去無來。隱隱常居華藏界。不生不滅。巍巍坐斷涅槃城。應物現形。隨機赴感。若洪鐘之待扣。似空谷以傳聲。願垂無極之大悲。鑒此一時之佛事。上來奉為求懺。眾等條崇

慈悲道場懺法。今當第一卷。功德克諧。圓滿於內。脩設壇場。舖舒紺像。燈然火樹。香噴沈檀。散五色之名花。獻新奇之妙果。歌揚梵唄。稱讚洪名。行道入禪。誦經持咒。所集功因。專伸回向。常住真慈三寶。會下護法諸天。上中下界神祇。遠近無邊靈貺。普願鑒此誠忱。咸生歡喜之心。留恩澤於天上人間。宣化日於他方此界。圓滿道場。出生功德。切念今辰求懺。某等懺釋罪愆。迎祥集福/求生淨土。伏願一生罪垢永消。一切業緣清淨。一心解悟。向一理之真如。一念回光。造一乘之妙道。轉苦緣而成樂具。灑熱惱而作清涼。祖禰宗親。決定往生於淨土。合門人眷。方當永享於遐齡。等冤親而共沐恩波。與凡聖而同躋寶地。今則依文懺悔。猶恐微細罪業難逃。再勞尊眾。同求懺悔。




梁皇懺。一卷功德力。願滅信人/亡者一障罪。親證菩薩歡喜地。懺文舉處罪花飛。解了冤。懺了罪。消災增福慧。/脫苦生忉利。龍華三會願相逢。彌勒佛前親受記。

南無龍華會菩薩摩訶薩(三稱)


宣「疏」繞佛舉讚


梁皇懺。一卷已全周。回向四恩并三有。拜懺某等增福壽。



願將法水洗愆尤。/惟願亡靈往西遊。歡喜地菩薩。惟願哀納受。

南無登雲路菩薩摩訶薩(三稱)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