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山中無道人

張貼者:達輝
閱讀人數:4256人 張貼日期:2019-02-17 00:03:44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現在人福報不足,社會上學技術、學小聰明的很多,但學佛的卻不多。大家看起來好像生活越來越好,但卻不知道,
我們身體越來越差,而且智慧也慢慢變得很膚淺。法華經說,末法時代的眾生,就是色力及智慧,斯等皆減少。
末法時代嘛,人的身高在減少,力量也在減少。再大部的經典,深一點就看不下去了。所以福報就小了。
雖然福報小,但我們還想修行。
修行有修行的福報,和世間的鴻福是不同的。世間的鴻福大,不一定有清福。現在人慾望重,所以每個人都很努力,
但俗氣就重。想要修行,沒有修行的福報。



前輩子沒有結僧緣,這輩子想出家都出不成,沒有師父收。
以前沒有結寺院緣分,出家後想要住廟,你也沒有地方住。因果嘛。沒有那個因,哪有那個果。以前修道人多,大叢林住僧,有的地方一兩千人。唐朝雪峰寺住一千五百人,大家心在道上。就是有福報。現在很多道場,人數不多。

祖師都講了,山中無道人,朝中無宰相。好的朝廷當官的,都是修道人再來。要做個官要有智慧,也要有福報,都是修道得來的。



唐朝智者大師去南嶽找慧思大師,慧思大師有神通,觀察說,你我過去生曾在靈山聽佛講法華經,這次有緣遇我,是因為過去的緣分。你看佛陀靈山講法,到唐朝有八百年了。智者大師那時念法華經,念到藥王菩薩本事品,就入定了,親眼看到佛在靈山。這個境界一直無法證明,就問慧思大師,慧思大師親自給他印證。修道人要有善知識指點,不容易。

智者大師見慧思大師時,已經有了很高的境界了。智者大師本來就是慧根聰明,七歲就能背誦普門品,十七歲出家。所以修道的功底就很深了。 現在人學佛,希望能多些基本功,就是背經。背經久了,業障消除,自然就能開悟。才能有資格去找善知識。



否則境界不同,你也切入不了善知識的境界,無法心心相印,那也沒有用。修行要有自己生命體驗,修道人是活潑的,不要紙上談兵。 學佛我建議從原始經典開始,像法華經就好,很多問題搞不懂的,都可以從法華經上找到答案,只管去念,念久了,許多疑惑就解開了。以前通過誦法華經開悟的也很多。因為時間有限,也不建議大家花太多時間聽開示。

雖然我天天在講話,但也是勸人多念經而已。
念經能消業障,業障沒有消,你也不知道誰是善知識。
或者根本不知道哪個法合適你。或者你聽了開示,可是會聽不懂。
因為生命境界、經歷不同。很多人花很多時間去做慈善,做放生。




但我想,應該花更多的時間來修習禪定,來誦經。
佛法在某個程度上屬於寂靜之法,現在很多城市佛法就是太吵鬧。
其實吵鬧是不長久的,而寧靜是長久的。
諸葛亮的誡子書講,非寧靜無以致遠。事物的成長都在寧靜狀態下完成。
人在睡覺時長得最快,植物在夜晚月光下長得也最快,都可以聽到拔節的聲音。人的智慧也一樣,需要寧靜中才能開發。所以定生慧。
一個地方人定越足,福報就越大。天人在天上,福報享受完了,五種衰相現前,其中一個就是不樂此坐,就是坐不住了,沒有定力了。所以修行要有寂靜的功夫。



你能靜下來誦經,耐久地做,福報就會有。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