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佛教經典(佛經)

八十八佛大懺悔文

張貼者:茱茱
閱讀人數:6487人 張貼日期:2018-07-05 08:10:18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加持力大的八十八佛大懺悔文



「八十八佛大懺悔文」,又稱為「八十八佛洪名寶懺」。乃由五十三佛 + 三十五佛聖號組成並省去原藥王藥上經和大寶積經經文而成的懺本。過去清朝,有位名為「道霈法師」,每次唸誦八十八佛大懺悔文後,都會感到身心清涼自在,即使到了年老,每次誦完亦感到法喜充滿。後來查閱大藏經後,才發現此八十八佛大懺悔來歷不小。



小弟亦常誦念此懺文,發現唸完後,真的感到法喜充滿且身心自在輕安。由此可知,此懺文的確具有大加持力和滅罪功德。

各位同修,可以常念誦此八十八佛大懺悔文,對於消業滅罪很有助益。



【五十三佛緣起】



過去釋迦牟尼佛還是菩薩因地修行時,曾在妙光佛末法時代出家學道,聽了五十三佛名後,心生歡喜,並輾轉教了三千人念誦此五十三佛聖號,以此因緣,此三千人成就未來三千佛菩提因,這三千人也就是後來的三世三千佛。(過去莊嚴劫、現在賢劫、未來星宿劫)



【三十五佛緣起】(藏密稱為菩薩墮懺、三蘊經)



大寶積部《決定毗尼經》說:「舍利弗,一切菩薩有二犯戒,何等為二?一者嗔相應犯;二者痴相應犯。如是二犯,名大破戒。



舍利弗,因貪犯者為過微細,難可捨離。因嗔犯者過為粗重,易可捨離。因痴者為過深重,復難捨離。

所以者何?貪結能為諸有種子,生死蔓延連持不絕,以是義故微細難斷。因嗔犯者墮於惡趣,可速除斷。因痴犯者當墮八大地獄中難可解脫。舍利弗,若諸菩薩成就五無間罪及犯餘罪,菩薩應當於三十五佛前,晝夜獨處殷重懺悔。」

《寶積經》說:「一切眾生若有五逆十惡,萬劫不通懺悔者,應須頂禮三十五佛至心懺悔,一切罪障即皆除滅也。」

釋迦牟尼佛:消除一萬劫的罪障

1.「南無金剛不壞佛」位於佛陀的上方,其身黃色,雙手結說法印,身穿比丘三衣,現梵行出家相,具足三十二種妙相、八十種隨好,端坐於蓮花月輪寶座上,(諸佛的身相除顏色與手印不同,余均與釋迦牟尼佛相同)。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一萬劫的罪業。





2.「南無寶光佛」位於佛陀的東方,東方即佛陀的前方,其身紅色,雙手結定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三萬劫的罪業。

3.「南無龍尊王佛」位於佛陀的東南方,面頸白色,身臂藍色,雙手結說法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八劫的罪業。

4.「南無精進軍佛」位於佛陀的南方,其身黃色,右手施護印,左手於胸前作說法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一切口業。

5.「南無精進喜佛」位於佛陀的西南方,其身黃色,雙手結說法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一切意業。

6.「南無寶火佛」位於佛陀的西方,其身紅色,右手觸地印,左手定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盜取三寶物的罪業。

7.「南無寶月光佛」位於佛陀的西北方,其身白色,右手觸地印,左手定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一劫的罪業。

8.「南無現無愚佛」位於佛陀的北方,其身綠色,右手於胸前,作無畏印,左手定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宣說四聖眾過失的罪業。

9.「南無寶月佛」位於佛陀的東北方,其身白色,雙手結說法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弒母(五無間罪之一)的罪業。

10.「南無無垢佛」位於佛陀的下方,其身藍色,雙手結定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弒父(五無間罪之一)的罪業。

1.「南無勇施佛」位於佛陀的上方,其身黃色,雙手上下結說法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弒阿羅漢(五無間罪之一)的罪業。





2.「南無清淨佛」位於佛陀的東方,其身黃色,右手觸地印,左手定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破和合僧(五無間罪之一)的罪業。

3.「南無清淨施佛」位於佛陀的東南方,其身紅黃色,雙手結說法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出佛身血(五無間罪之一)的罪業。

4.「南無娑留那」位於佛陀的南方,其身白色,雙手結定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擯棄、驅逐阿羅漢的罪業。

5.「南無水天佛」位於佛陀的西南方,其身白色,雙手結說法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弒菩薩的罪業。

6.「南無堅德佛」位於佛陀的西方,其身黃色,右手施護印,左手說法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弒阿阇梨或師長的罪業。

7.「南無旃檀功德佛」位於佛陀的西北方,其身藍色,右手觸地印,左手定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阻止齋僧的罪業。

8.「南無無量掬光佛」位於佛陀的北方,其身紅色,雙手結說法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毀壞塔寺的罪業。

9.「南無光德佛」位於佛陀的東北方,其身藍色,雙手上下結說法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一切瞋業。

10.「南無無憂德佛」位於佛陀的下方,其身淺紅色,雙手結定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一切貪業。

1.「南無那羅延佛」位於佛陀的上方,其身黃色,雙手上下結說法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一萬劫的罪業。





2.「南無功德華佛」位於佛陀的東方,其身黃色,右手拇指與食指相捻,置於右膝,左手作說法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十萬劫的罪業。

3.「南無清淨光遊戲神通佛」位於佛陀的東南方,其身黃色,右手觸地印,左手定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一千劫的罪業。

4.「南無蓮華光遊戲神通佛」位於佛陀的南方,其身紅色,右手觸地印,左手定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七劫的罪業。

5.「南無財功德佛」位於佛陀的西南方,其身藍色,雙手結定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由煩惱習氣所造作的罪業。

6.「南無德念佛」位於佛陀的西方,其身黃色,雙手結定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一切身業。

7.「南無善名稱功德佛」位於佛陀的西北方,其身白色,右手於胸前作說法印,左手定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對於佛出世不歡喜所造作的罪業。

8.「南無紅炎幢王佛」位於佛陀的北方,其身藍色,右手持寶幢置於左肩,左手定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由嫉妒心所做的罪業。

9.「南無善遊步功德佛」位於佛陀的東北方,其身藍色,右手持劍當胸,左手定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教唆他人造作惡業的罪業。

10.「南無闘戰勝佛」位於佛陀的下方,其身藍色,雙手持盔甲置於胸前,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由傲慢所造作的罪業。

1.「南無善遊步佛」位於佛陀的東方,其身藍色,右手觸地印,左手定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由兩舌(挑撥離間)所造作的罪業。





2.「南無周匝莊嚴功德佛」位於佛陀的南方,其身紅黃色,右手施護印,左手說法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隨喜他人不善的罪業。

3.「南無寶華遊步佛」位於佛陀的西方,其身紅黃色,右手施護印,左手說法印,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毀謗佛法的罪業。

4.「南無寶蓮華善住娑羅樹王佛」位於佛陀的北方,其身黃色,雙手結定印,上托「妙高山」(須彌山),持誦佛號的功德,能消過去生中,毀謗上師與違犯三昧耶戒(誓願)的罪業。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