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星雲大師➢談開發自我 系列3 ➢ 改善自己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5840人 張貼日期:2017-09-28 13:02: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作者: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

人都有一些陋習,有一些不好的習慣,需要時時自我改進;甚至有一些不好的觀念、不好的行為,也要不斷地自我改進。懂得自我改進的人,才能不斷進步;

「墨守成規」,理直氣壯地認為「我本來就是這樣」,那麼就永遠不得進步了。怎樣「改善自己」?

有以下四點意見:




第一、消極不如積極:有的人性格消極,平常生活裡,就是一付懶洋洋的樣子,不但凡事提不起精神,也提不起勇氣。對於個性、思想消極的人,需要改進;消極的人生什麼都不是你的,什麼也不能獲得。人,必須化消極為積極,以進取的、勇敢的態度面對人生,天下才有你的一分。這個世間,凡事都要自己一步一腳印地去實踐、爭取,才能擁有自己的天空。





第二、被動不如主動:有的人性情被動,就像棋盤上的棋子一樣,你動他一下,他就走一步,你不動,他就不走了。被動的人,凡事等著別人來要我們做,這樣的人必定一事無成。所以,凡事做善事,要能主動去做;工作,要能主動去加油;好人好事,也要主動去表現。這個世界掌握在誰的手裡?毫無疑問的,掌握在主動者的手裡;唯有主動積極參與的人,才能融入大眾,才能擴大自己的生命。




第三、悲傷不如快樂:有的人不但個性消極、被動,而且悲觀。



他對自己的前途悲觀,對自己的事業悲觀,對家族的未來悲觀,對朋友,甚至對國家社會的發展,都覺得沒有希望。有一則故事說,有一隻小狗老是在轉圈子,想要咬自己的尾巴,因為有人告訴牠,幸福快樂在尾巴上!可是牠一直咬不到尾巴。後來大狗告訴牠:「其實幸福就在我們的前面,只要你向前走,幸福就會跟隨著你。」所以,悲觀的人要換個心情去想,世間就不會如此的愁雲慘霧;你能化悲傷為快樂,能夠積極樂觀,對自己充滿信心,快樂自然就會圍繞在你的身邊。




第四、剛強不如柔和:「自古剛刀口易傷,從來硬孥弦先斷」,有的人性格很暴力、很剛強,動不動就跟人怒目相向,甚至拳腳以對,如此不但傷人,而且到處樹敵,最終傷害最大的是自己。其實「柔能克剛」,能夠以「柔和忍辱」的態度跟人相處,讓人如沐春風,必能到處左右逢迎,無往不利,所以柔和才是處事做人的妙方。

人,最好的教育,就是自覺、自悟;懂得自我改善的人,必能不斷進步、成長。所以,如何「改善自己」,有四點:

第一、消極不如積極。
第二、被動不如主動。
第三、悲傷不如快樂。
第四、剛強不如柔和。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