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星雲大師➢待人好

張貼者:🛂巧薇
閱讀人數:2473人 張貼日期:2022-06-15 18: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待 人 好---星雲大師

過去私塾中的學生,學業未成便想外 出發展,老師擔心他所學不精,難以 立足。
學生說:「老師不必掛念,學 生外出就業,只要有一百頂高帽子, 就能所向無敵。」
老師不以為然,說: 「做人要憑真才實學,那裏是替人戴 高帽子,就能通行無礙呢?」
學生說: 「老師不必掛礙,不管我走到任何地 方,只要標榜我是老師的學生,老師 的道德、學問可以說名揚四海;
所謂 名師出高徒,只要我抬出老師之名, 別人還能不照顧我嗎?」
老師聽後大 悅,說:「那你或可功成名就了。」    

其實光是替人戴高帽子,這是不夠的,因為好話說多了變成空話,就會 失去價值,所以只講好話不如「待人 好」,待人好比替人戴高帽子,更有 實際的效用。

待人好,例如我們對人的關懷,哪個 不要人關懷?
我們對人尊重,哪個不 要人尊重?我們給人幫助,哪個不要 人幫助?

我們給人方便,哪個不要方 便?
所以,待人好是在團體人群裏立 身處世的法寶,是成就的不二法門。
所謂「待人好」,要有與生俱來的性 格,當你走近別人的時候,給人幾句 好話,或者給人一個微笑、一個謙恭 的態度、一個隨手的幫助,再加上待 人謙虛、誠懇、厚道、慈悲,做事反 應靈巧,能如此樹立起自己的形象, 做人會所向無敵,做事會無所不辦。

「待人好」是一句老生常談的話,但 實際上人之一生,在做人處事上,有 的人活到七老八十,對於如何「待人 好」,總是學不到精髓。




「待人好」 不是只憑嘴皮子說好話,而要以真心、誠心、虛心、愛心,給人因緣, 給人方便,這才更容易為人所接受。
我們做人處事遇到挫折,原因無他,一定是對方嫌我們待人不夠好。講 話,話裏有刺;笑容,笑裏有詐。
待 人不夠真誠,助人另有企圖,讓別人 對你不放心,如此要想有所成就,就 難矣哉了!

待人好就是待自己好,甚至比待自己 好更為重要。待人好不是虛偽做作, 也不是臨時起意,待人好的性格,要 在平時養成。

所謂「敬人者人恆敬 之」,你希望別人待你好嗎?那你就 應該以希望別人待你好之心,一轉而為待人好,如此自然無往不利。      

靜思語:希望別人對你好, 就要先對人好。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