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玄奘法師與窺基法師

張貼者:老實巴
閱讀人數:1101人 張貼日期:2024-04-05 08:00: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皇帝下旨,要尉遲恭的姪子出家,尉遲恭一接到聖旨,便叫姪子出家。窺基嚴辭拒絕地說:「豈有此理!皇帝怎麼可以叫我出家?我還沒玩夠哪!我要去和皇帝講道理。」第二天尉遲恭帶著姪子來見皇帝。 窺基一來便說:「陛下要我出家,可以!可是我有三個條件。」唐太宗一聽就說:「你要多少個條件都可以。」

窺基就說了:「我最歡喜喝酒,我不能沒有酒,無論我到什麼地方,都有一車的酒跟著。」唐太宗心想:「出家人是戒酒,可是玄奘法師告訴我,不管什麼條件都答應。」於是就說了:「好!我答應你。第二個條件呢?」窺基說:「我知道出家人不可以吃肉,可是我歡喜吃肉,無論我到什麼地方,後面都有一車新鮮的肉跟著。」唐太宗說:「我答應你。第三個條件呢?」 窺基沒想到皇帝會答應他的條件,所以就說:「出家人不可以有太太,可是我離不開女人,無論我到什麼地方,必須有一車的女人跟著。



」他心想:「這個條件,皇帝無論如何一定不會答應的。」唐太宗心想:「哎呀!這怎麼能答應呢?可是玄奘法師已經囑咐我,不管什麼條件一定都要答應。」所以就說了:「好!我完全答應你,你現在可以出家了吧!」 窺基沒辦法,就很勉強出家了。所以在出家那天,後面有一車的酒、一車新鮮的肉、一車美女,陪著他一起到大興善寺出家(編按:大興善寺是玄奘法師的譯經場),廟裏知道窺基要來出家,所以敲鐘擊鼓來迎接他,窺基一聽到鐘鼓的聲音,豁然大悟:「啊!原來我就是那個老修行,來幫助玄奘法師弘揚佛法,」於是乎把後面的三車遣回去,什麼都不要了。所以後人,稱窺基為三車祖師。

玄奘法師取回的《唯識三十頌論》有十家,玄奘法師皆譯為華文,按照論中的意思,一字不減,一字不添,照原意譯出。此時窺基擔任整理論文,玄奘法師將十家之論譯完之後,窺基要求玄奘法師:「這十家的論,各有其長,各有其異,若不統一,令今後學者,有歧路亡羊之苦惱,不如去其糟粕,留其精華,合成一本,令今後研究唯識的人,獲得同一的結論。不用浪費時間,而得到法要。」玄奘法師同意他的見解是正確的。所以產生一本唯識論,即是現在《三十頌唯識論》。

後來玄奘法師又傳授他「因明學」,成為唯識專家,宣揚唯識思想為宗旨,成為當代大德,為「唯識宗」第二祖。



玄奘法師回國第二年,奉詔撰《大唐西域記》一十二卷。於唐顯慶五年(西元六六○年),玄奘法師五十九歲時,開始譯《大般若經》。梵本有二十萬頌,玄奘法師廣譯,不敢刪略,一如梵本,經過四年的時間,譯成六百卷。

次年,擬譯《大寶積經》,不幸,患病而輟筆。 唐麟德元年(西元六六四年)二月,玄奘法師圓寂,年六十有四,葬於樊川北原。玄奘法師所譯的經典有七十五部,一千三百三十五卷,成為中國四大譯經家之一。其弟子甚多,以窺基、圓測傳承唯識,普光、神泰傳承俱舍。

隋唐二朝,是佛教黃金時代,百家爭鳴,祖師輩出,各創宗派,當時有十宗,小乘有二宗,大乘有八宗。其中「三論宗」和「唯識宗」的思想,完全保存天竺原有的思想,原封不動,搬到中國來。另外「天臺宗」(以《法華經》為宗)和「賢首宗」(以《華嚴經》為宗),這四宗是研究佛理,成為教門。乃至演變成現在的五宗派:教、禪、淨、律、密。



其實目的是同入究竟涅槃,不過修持方法有所不同而已。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