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淨空法師 ➢淨空法語道理精選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3908人 張貼日期:2019-08-20 11:47: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淨空法語道理精選~
*學佛最忌諱修福不修慧~
*學佛最忌諱修福不修慧,結果如經言:修福不修慧,大象掛瓔珞,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缽。修福不修慧,果報決定在六道。有福無慧,結果愚癡墮畜生道。現在外國人養寵物,很多寵物很有福報,都很享受。我們若只修福,來世就被外國人當寵物享福。度人要有福報,沒福誰願意聽你說法,連飯菜都拖不到。無福就如羅漢拖不到飯。學佛著重,福慧雙修,圓滿成道。念佛著重一心念而。一心念佛,離相故,是慧。慧中又兼具福,能得定亦是福,又能為眾生種善根,度他們今生來世成就佛道。



一心念佛是福慧雙修。




【福慧雙修,主修功德,助修福德】~福德跟功德不一樣,福德果報在三善道,功德不是,超越六道輪迴,成佛作祖,那是功德。功德跟福德一定要分清楚,搞明白。

我們常常看到寺廟箱子,讓人放錢進去,都寫功德箱,錯誤了,那哪有功德?
懂得的人寫「福田箱」,那個對,是種福田,你在寺廟布施再多,沒功德,福德。這個一定要清楚,不能搞錯。
我們學佛要福慧雙修,功德、福德都應該修,只修功德不修福德,沒福!佛經上有個故事說,「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缽」。證得阿羅漢果,那是功德,但是沒有福報,去托缽沒人供養他,沒福!反過來,「修福不修慧,大象掛瓔珞」。

古時候交通工具沒有車輛,印度、南洋都用象來代替,這個象過去是修行人,修福不修慧,這一生投胎到畜生道,是國王的坐騎,滿身瓔珞,叫「大象掛瓔珞」。
這是佛在經上舉例子,用意很深,我們要能體會,福慧雙修。
佛並不禁止我們修福,就是修慧比修福重要。
主修要修慧,就是修功德,助修,幫助、附帶的,要修福,福慧雙修。




無論在家出家都要懂這個道理,為什麼?既然遇到佛法,佛法的殊勝就是給你機會,在這一生當中可以圓成佛道,可以永脫輪迴,這個事太希有了。

輪迴不容易出去,掉到這個坑裡面,只有遇到佛法,你就遇到機會可以超越輪迴。
尤其遇到淨土,遇到淨土要真正肯幹,沒有一個不成功的,這是真正解脫了。

『福德』是助道,就是菩薩行裡面從布施到禪定都是屬於助道。
由於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的助緣,才能成就無漏的智慧。
如果沒有前面五種,縱然有智慧,智慧是有漏的,有漏的智慧在佛法裡面稱為世智辯聰,不是般若智慧。   

佛為什麼特別著重在修福?我們受三皈的時候,「皈依佛,二足尊」,二就是福、慧這兩種;足是圓滿。
成了佛,他的福德跟智慧這兩種都圓滿,在福德裡面沒有人能夠相比,所以稱之為最尊、最貴。由此可知,佛絕不反對人修福,而且鼓勵人修福,
為什麼?修道是一樁相當不容易的事情,障道的因緣非常多,你修學、證道障礙很多;
福德能夠保護正法,能夠真正護持你。   

我們講護法天龍鬼神來護你的法,他憑什麼護你的法?
看到你有福、有德,你要沒有福德,不修福德,天天磕頭作揖,人家理都不理你,憑什麼來護你法!你肯修布施,人家佩服你、讚歎你;
你肯持戒,人家尊敬你。所以我們要求得諸佛護念、龍天擁護,不是去天天給他磕頭、天天求他,巴結他、諂媚他,辦不到!

只要自己認真依照佛陀教誨去做,不要去求他,不要去理他,自然護持。





為什麼?他尊敬你,你在廣大的群眾當中與眾不同,別人造業,你修福,是這麼個道理,我們要明白。

*歡迎轉貼、複製、分享流通,功德無量~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