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戚繼光誦《金剛經》

張貼者:白開水
閱讀人數:243人 張貼日期:2024-03-19 09:00:00
3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戚繼光誦《金剛經》 

曾經,氣象學家洛倫茲提出「蝴蝶效應」理論:亞馬遜流域的一隻蝴蝶拍動翅膀,會掀起密西西比河流域的一場風暴。由另一個角度看,這個理論也反映著小小因緣的不容忽視,就如同我們的心念,一念善是淨土,一念惡則是地獄。

心念的力量不可思議,可從明朝將領戚繼光有一次為士兵持誦《金剛經》的體驗中明白。

一個晚上,戚繼光夢見一個陣亡的士兵為求度脫,乞求他幫忙代誦《金剛經》,並說:「我的妻子明天會來拜訪主帥。」隔天,士兵的妻子果然如昨夜所夢,上門拜訪。戚繼光也依士兵的請求,焚香持誦,將功德回向。

以為這樣就圓滿了,沒想到當天夜裡,又夢見士兵告訴他:「感謝主帥為我誦經,但是經中摻雜了『不用』二字,功德不全,所以我還是無法脫苦啊!」

戚繼光醒來後,不明白究竟是什麼原因,經文會摻雜了「不用」二字。



左思右想,這才恍然想起,原來他在誦持《金剛經》的時候,夫人遣家僕送來茶餅,當時他心中生起「不用」的念頭,才使得誦經的功德無法圓滿。

由此可知心念的力量不可思議,所以佛經常說「一念三千」、「心念不空過,能滅諸有苦」,佛陀在《佛遺教經》中,更明白的說:「……此五根者,心為其主,是故汝等當好制心。心之可畏,甚於毒蛇、惡獸、怨賊,大火越逸,未足喻也。」也因此佛門重視心念的修行,所以佛說:「譬如牧牛,執杖視之,不令縱逸,犯人苗稼。」應時時觀照我們起心動念,勿令放逸,勿令起妄。

那麼平時裡該如何觀照呢?《華嚴經》提到:「常樂柔和忍辱法,安住慈悲喜捨中。」〈淨行品〉中,文殊菩薩也教導修行人一日之中,舉凡聚會、盥洗、如廁、吃飯、走路、禪坐、布施等等,一切日常瑣事,都應該培養自己心心念念都具備善美、慈悲、清淨與喜捨。





~轉載共勉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