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心靈能超然自在地過活

張貼者:白開水
閱讀人數:1158人 張貼日期:2024-02-07 09:00:00
2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心靈能超然自在地過活

《六祖壇經》:「前念不生即心,後念不滅即佛。成一切相即心,離一切即佛。汝之本性猶如虛空,了無一物可見,是名正見;無一物可知,是名真知。知幻即離,離相即佛。」。「外離一切相,名為無相,能離於相,則法體清凈,此是以無相為體。」

這是指心猿意馬,人心容易隨意念起舞。起心動念,若能淨念相續無間斷,把自己人心淨轉佛心(覺心),有佛心(覺心)就不會隨意念起舞。有理智持覺心,就不會心生起無明心緣法行,心情自然也不會常情緒反應激動、起伏不定。

在心靈世界靈性這個虛空法界,本來就空無一人、無一相、無一物,只有跑來跑去的念頭與緣影。

若是心心念念有覺,就是正知正見,能離名離相就是真佛(真覺)真知,法體清淨,自然不再被外在一切幻相所迷惑困擾與左右,就不會患得患失,能得到真正的平靜。

當一個人有正知正見,真覺真知時,在捨與得之間,懂得拿捏分寸,能捨去對物質世界的貪求貪愛、不正當的對價需求等。





在有患得患失時,也願意選擇失去無形的憤怒、計較、鬱悶等,去改變自己有無明煩惱習慣習氣的同時。人有一虧,天必有一補。就都能獲得無形因果法則的智慧福德。

自助者天必助之,只要真心實意佛心願行,上天自然會暗中來提醒提示撥轉助緣助道,能早日圓成佛道。

所以生為人身,最幸運的就是能得到出世間法道的樂透,常法喜充滿、法樂相隨。且能生生世世受用,在最後一生,自然能圓成佛道。古德云:人壽不滿百,常懷千歲憂。貪名貪利,終身忙碌,為子為孫,一到臘月三十大限到來,總是一場空。轉過身來,得人身者少,墮三途者多。

所以一個人的一生在無常法流、三災八難的五濁惡世中,要保有一股清流,能出污泥而不染,需有一顆真心及堅定不移的信願行愿目標。能無所畏懼,承擔著如來家業,才能在迷茫、迷惘的人生中,依靠著佛法覺光普照前行。

在假以時日,水到渠成時,最後才能如【放翁陸游詩】:『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曲折艱難後,還能絕處逢生,別有一番景緻,心靈能超然自在地過活。





~轉載共勉

 


【提醒:】